樵店乡

更新日期:2023-09-11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 机关职能
  • 机构设置
  • 单位领导
  • 办公地址
  • 办公时间
  • 联系方式

樵店乡地处剑阁县东南边陲,历史悠远,是清代名人李榕的故里。我乡总人口10068人,总面积43.1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28亩,辖行政村6个。贯穿乡域的剑苍公路和亭子口电站尾水区域,孕育着投资创业的广阔空间。

一、樵店乡基本情况

(一)便捷的交通条件。我乡东靠鹤龄镇,西连店子镇,南与杨村镇接壤,北与昭化区青牛镇毗邻。境内交通便利,形成了以公路、水路为主的交通网络,乡政府驻地距县府下寺镇72公里、老县城普安镇39公里、绵万高速入口20公里、京昆高速入口39公里,剑苍路穿七一场镇而过。通过水路直上可达广元,下可直达重庆、上海等地。

(二)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樵店乡属于典型的高丘地形,平均海拔400米左右,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境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植被茂盛,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约3400个/cm3。一月均温4.8℃,七月均温26.1℃,无霜期265天,年降水量1000毫米,雨量集中在6至9月,境内地理气候条件优越,适宜开展立体农业开发和乡村旅游。

(三)丰富的自然资源。1.我乡地处亭子口库区下游,水库建成蓄水后,水域最深可达80余米,水域面积5100余亩,平均水深50米左右,溯江而上可达广元,沿江而下可直达重庆、上海等地,樵店乡风光旖旎,山水秀美,是剑苍路上唯一的最美水乡。樵店库区内渔业资源丰富,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垂钓,部分群众也纷纷投资建设了一批钓鱼浮台供游客垂钓,辖区内出产的各类生态鱼也让很多美食家慕名前来,游客们盛赞樵店乡是名副其实的“垂钓者天堂”。2.我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约1200公顷,覆盖率达47.6%,植被茂盛、品种以柏木为主。良好的森林覆盖率为樵店带来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气候特点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9.5℃。

(三)多元的乡村产业。境内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是全乡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调整战略。如:全乡建成脆红李产业700余亩、猕猴桃产业300余亩、柑橘产业500余亩、烤烟产业500亩;七一村建成雷竹产业100亩,搭建钓鱼浮台1000㎡,年收租金3万元 ;木林村建成蛋鸡养殖场1处,年出栏鸡蛋200多万枚;井田村建成生猪养殖场1处,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中岩村建成小龙虾养殖基地30亩,年产小龙虾1000公斤。同时,樵店乡拥有5100余亩的水域资源,水产养殖面积可达2000余亩。

(四)悠久的历史文化。樵店乡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清代剑阁名人李榕故里位于樵店乡新房村三组,现建成翰林院,是一处保存完整的旅游景点。现存有历史文化大院三处,分别为蒲李三组桂花树院子,蒲李村一组水磨河大院,元包村四组孙家营大院,此三处大院均已向剑阁县住房建设局提交了保护申请书,为樵店乡一大地方特色。全乡有佛家寺院2处,分别为安子寺与岱崙寺,香火鼎盛,每逢庙会时节全乡朝拜人群络绎不绝。

(五)完善的基础设施。全乡有两条公路横贯其中(白央公路、剑苍公路),剑苍路向北连接木马镇,向南连接鹤龄镇;白央路向西连接杨村镇,向南连接鹤龄镇。2016年,完成全乡主村道元井路的加宽工作,全长约20公里。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乡硬化村组道路共计100余公里,全面实现了村村通。整个樵店的交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有良好的物流基础。近年来,通讯网路、电力设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全面完善。

(六)开放包容的服务型政府。2020年乡镇区划调整后,樵店乡是全县保留的2个乡建制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地理优势。全乡现有正式公务员14名,领导班子成员7人,机关工勤人员1名,事业干部16名。乡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8岁,是一个团结、勤政、务实、有活力的班子。乡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致力服务于前来投资的远近客商,乡干部队伍思想解放、能吃苦耐劳、顾全大局,积极工作,努力创造更便捷、更亲清的投资大环境。

二、重点推介项目及招商重点

(一)特色种植业。依托脆红李、耙耙柑、猕猴桃等产品,引进一批专业企业,对本地农产品进行包装、加工、销售,从而实现农产品走向品牌化、规模化。

(二)七一渔家项目。秉持“剑门看山、樵店亲水”的理念,打造出结合农业体验、田园休闲、乡村康养、生态餐饮、休闲垂钓为一体的复合式休闲垂钓田园农业度假区。总体定位是可养心养身怡情的、有渔情渔趣的一站式渔家风情体验园,做深渔文化、农耕文化、农旅结合、民宿游、乡村度假。初步规划区域为:1.阳光草甸休闲区、坡地农业康养区:亲子农场、民宿体验、特色农业、丛林穿越、花海水景、露营烧烤、综合接待、休闲垂钓。2.亲水休闲娱乐区:度假屋、户外休闲、游船码头、景观栈道。(详见《七一渔家客》休闲垂钓基地景观规划设计方案)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乡党委政府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把握当前产业资本,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樵店现有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樵店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优美乡镇。

(一)稳农业,添新业坚持将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要方向,同时积极探索新型产业发展的可能性。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充分利用樵店特色发展种养殖业,做实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优产业,展特色。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在规划布局上,突出以剑苍线为发展轴,以村道线、乡村旅游线、亭子湖沿线和贫困村、移民村、土地项目整理村为重点的“一轴三线三村”。在建立健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上,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让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三大链条”有机衔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体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大领域改造升级传统农业,实现信息化与产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

(三)强服务,保发展。凡引进企业均实行挂牌保护,牢固确立“一切服务项目,一切为了发展”的思想观念,对引进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贴身式”服务,凡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均能在我乡充分落实。切实做到三个长期:长期做到定期服务、定期组织人员到企业听取和解决问题;长期做到定点服务,实行党政负责和部门负责挂钩联系制度;长期帮助协调矛盾、帮助处理问题、帮助惩恶治邪,保证项目能顺利推进。

四、“十四五”规划

脱贫攻坚夯实了樵店乡各项基础设施,乡村振兴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使樵店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乡党委政府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投资促发展为主线,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抓实项目投资,开展好樵店乡的“十四”发展规划。

(一)办好民生实事。通过实现学校、卫生院搬迁至新场镇,建设特色农贸交易区,补足金融服务网点等措施,完善集镇功能,活化集镇经济,提供投资服务保障。

(二)抓实项目投资。以七一渔家客、河鲜一条街为抓手,吸引远近客商、本籍成功人士来樵店、在樵店、回樵店创业、投资,最终实现双赢。

当前,樵店已进入“黄金发展期”,不仅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充满了无限的发展商机。我们热切希望,与广大客商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新局面,共同分享樵店建设发展的过程与成果。美丽富饶的青山绿水期待各地客商投资创业,勤劳好客的樵店人民欢迎有成之士牵手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五办”机构设置及人员安排

(一)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财政所)

负责党委、政府日常事务性工作,牵头负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负责农业农村工作,负责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管理指导、全乡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管理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

(三)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治理和信访群众工作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统筹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社会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民政等工作。

(五)经济发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统筹负责辖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二、“四中心”机构设置及人员安排

(一)便民服务中心(剑阁县樵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

主要负责乡镇民政、计生、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

(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林业工作站、水利服务站)

主要负责农业、畜牧、林业、水利、农经、农技、农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涉农服务工作。

(三)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服务中心

主要负责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服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四)农民工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及劳动就业、返乡创业服务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等工作。


严燕琼 (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赵  刚 人大主席

主持人大工作。负责移民工作;负责集镇管理工作;负责浮台管理工作;负责重大矛盾调解工作;负责井田村天然气勘探协调工作;负责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水利局(移民)、县住建局(集镇管理)、县经信科局(科技)、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县两湖发展事务管理中心(浮台管理)、县科协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七一村。                

                                                                                       王宏杰  (党委副书记、乡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分管审计工作,负责对接审计局。


杨  丽(党委副书记)

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的建设工作。负责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工作;负责意识形态、党建、组织、人事人才、驻村帮扶、机构编制、老干部等工作;负责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工会、老龄、妇联、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负责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后勤保障、档案、机要保密等工作;负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负责统战、民族宗教、工商联等工作;负责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负责政法、宣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县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编办、县委群工局、县委党校,县人社局(人事)、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政策研究中心、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党史和地方志事务中心、县档案管理中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中岩村。



                                                                                      赵  娟(纪委书记)

    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工作。负责对接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鹤龄片区纪检组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木林村。


曾辉(武装部部长兼副乡长)


      负责武装及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管理、双拥、人防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气象工作;负责道路交通运输工作;负责项目工作;负责财政、村财工作;负责国有资产处置、金融事务、税务工作;协助分管审计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县人防办、县国有资产和金融事务中心,县税务局、县气象局、有关金融机构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蒲李村。


                                                                             母洋明(党委委员、副乡长)

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水利、河长制、防汛抗旱、供水等工作;负责劳动保障与就业、农民工服务、民政、残联等工作;负责土地规划、村镇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土地增减挂等工作;负责医保、涉农保险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县疾控中心、县水利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井田村。


管兴志(副乡长)


      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市场监督管理、食品安全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工作;负责河湖长制、水务工作;负责民政、残联等工作;负责政策保险征收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剑阁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县两湖事务管理中心、县残联、县红十字会,县疾控中心,有关保险机构等部门工作安排。联系新房村。



                                                                       

                                                                                    杜甫(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劳动保障就业、农民工服务,医保征收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工作;负责自然资源、土地规划、村镇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土地增减挂等工作;协助井田村天然气勘探协调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对接县道安办、县行政审批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联系井田村。





剑阁县樵店乡七一场镇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08396527009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