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剑阁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已经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剑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剑阁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代章)

2019年3月4日

剑阁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快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认真落实商务部绩效评价要求及《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商市建〔2018〕36号文件)、《四川省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示范县、整体推进州)》(川商市建〔2019〕67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县商务经合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项目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

第三条 项目管理应遵循科学发展、公开公正、规范运作、突出重点、示范引导、强化监管、提高效益的原则。

第二章 支持范围

第四条 剑阁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改造和发展所涵盖的工作。

第三章 资金管理

第五条 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分配、拨付等工作按照《剑阁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剑府办发〔2019〕23号)执行。

第四章 项目管理

第六条 项目承办单位(企业)均需经公开招标或专家评审等公开方式确定。

第七条 项目承办单位(企业)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满足项目建设的相关要求。

(二)产权明晰,管理规范,具有健全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三)符合当年度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申报条件的其他要求。

(四)按要求及时向县商务经合局报送电子商务经营信息。

(五)农产品上行承办企业(合作社)应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扶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八条 项目承办单位(企业)应按照有关要求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对擅自停止项目实施、随意变更项目建设内容、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如实汇报项目执行情况、恶意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等行为,县商务经合局可中止项目实施、撤销项目,追回已拨付的项目专项资金,并对项目承办单位、项目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特别严重的,3年内不受理该项目承办单位或项目责任人在本县范围内任何项目的申报工作。

第九条 县商务经合局负责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纪委负责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管理。

第十条 县商务经合局在项目实施中应履行以下管理职责:

(一)审核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材料、实地考察及业务指导等;(二)监督、协调、处理项目执行中的有关问题;

(三)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项目评审、验收等;

第十一条 县财政局在项目实施中应履行以下管理职责:配合县商务经合局做好项目管理、调度、验收等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项目资金管理、拨付等工作。

第十二条 项目承办单位在项目实施中应履行以下义务:

(一)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实施工作;

(二)保证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不蓄意骗取专项支持资金;

(三)按县商务经合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要求如实报告项目进度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其他需提供的统计调查资料;

(四)配合县商务经合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组织的项目调度、督查、验收等工作;

(五)及时报告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重大事项;

(六)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问题或好的意见建议,应及时向县商务经合局反馈。

第十三条 建立项目执行情况月度报告制度。原则上项目承办单位每月应向县商务经合局报告项目进度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成效情况等。

第五章 项目验收

第十四条 项目承办单位(企业)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抓好项目实施,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

第十五条 项目验收采用组织专家(业务人员)评审和现场验收相结合的方式。项目验收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项目承办单位在项目完成后向县商务经合局提出验收申请;

(二)县商务经合局会同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织评审或审计;

(三)对于项目评审过程中出现的疑问,需要现场验收的,组织到项目实施现场进行实地验收;

(四)县商务经合局按程序上报县电商领导小组审议;

(五)县商务经合局对拟验收通过的项目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意见反馈;公示期间有异议的项目,经调查属实并需调整的,由县商务经合局组织重新复核。

(五)县商务经合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出具项目验收通过、重新复核或者验收不通过文件。

第十六条 申请项目验收应当向县商务经合局提交以下材料:

(一)项目验收申请;

(二)项目实施总结报告(需阐述项目投入、完成情况、运营效果、取得成效等);

(三)项目所达到的预期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其他说明性材料;

(四)有关发票复印件;

(五)其他相关材料(含图片资料、影像资料等)。

第十七条 被验收项目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通过验收:

(一)未完成合同任务中主要指标,或者完成合同任务中经济指标为80%以下的;

(二)项目实施过程存在违法行为或经济纠纷的;

(三)提供虚假验收材料、文件或者数据的;

(四)擅自修改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等内容的;

(五)其他不通过验收的情况。

第十八条 未通过验收的项目,项目承办单位(企业)应当在收到未通过验收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对项目进行整改,经整改并完成项目实施后,再次提出验收申请;

第十九条 需要复核的验收项目,项目承办单位应当在接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核申请。

第六章 项目监管

第二十条 县商务经合局会同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及有关部门,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

第二十一条 项目承办单位(企业)或者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三年内不得申请本县范围内政府资金支持项目:

(一)在申报、实施或者验收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专项支持资金的;

(二)非法挪用、侵占、冒领、截留专项支持资金的;

(三)阻挠或者故意规避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对实施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验收,且情节特别严重的;

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单位法定代表人、董事、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个人设立或者控股的其他单位,在申请其他有关项目时,适用前款规定处理。

第二十二条 参加项目评审、评估的专家及有关主管部门在项目评审、评估过程中,负有保密义务;对外泄密、损害有关单位权益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专家利用评审、评估以权谋私或者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按程序函告相关部门取消专家评审资格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十三条 县商务经合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不履行职责,或者与相关人员串通、弄虚作假,蓄意骗取专项资金,或者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收受他人财物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县商务经合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