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春节运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4-1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下寺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委,县级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和落实112日国务院和省政府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以道路交通安全为重点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按照“以人为本,安全有序,方便快捷”的原则和“安全、便利、快捷、有序”的总体要求,确保我县交通运输安全暨2011年春运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确保春运顺利

春节是我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社会的重要举措。2011年春运将从119日起至227日止,为期40天。当前,我县已连续遭遇雨雪冰冻天气,又值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交通运输环境十分恶劣。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部委及省市县系列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并加强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旅客安全疏远和优质服务工作。

二、科学安排运力,确保运输有序

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安排运力,确保运输有序进行。按照往年经验,节前“学生流”将避开春运高峰期,但节前一段时间仍会出现“民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局面,节后将迎来包括“学生流”在内的四流合一的返程高峰期,客流剧增的压力将高于往年。县交通部门要有计划地做好旅客运输工作,要预备一定的机动运力,提高应急能力,在保证干线、城乡客运和重要物资运输的同时,切实做好农村客运工作。

三、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畅通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1年春运期,我县有可能会有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要在充分汲取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订春运应急预案,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要加强春运监测,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早处理,防止事态的扩大。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即刻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形成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的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

四、强化春运监管,确保春运安全

春运安全工作是春运的核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好安全措施和责任,要组织力量对春运安全隐患全力排查,做到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县公安交警部门要发挥路面监控主力军作用,积极协调各派出所,加大警力投入,合理调整警力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以整治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酒后驾车、闯红灯、违章会车、超线行驶、报废车上路行驶及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人和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始终保持路面行车秩序的高压、严管态势,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事故发生,确保春运安全。

二是县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对全县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企业和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依法审批剧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许可证,严格审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专用车辆技术状况,强化对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的监管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坚决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切实掌握危化品运输动态信息,加强危化品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隐患,限时整改。

三是县运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三把关一监督”职责,对各类客运车辆,特别是农村客运班线车辆的技术状况、驾驶人员从业资格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要督促各客运站落实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对例检不合格、超员等车辆坚决不允许出站上路;要对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好安全制度、GPS监控平台使用管理、GPS监控违章行为的处理,搞好二级维护;督促运输企业对客运驾驶员进行一次防火、防雾、防冻、防冰雪安全驾驶教育,规范驾驶员的操作行为;要加强出租车的管理,教育出租车驾驶员严格打表收费,杜绝组客长运,杜绝趟次多头收钱,杜绝欺客压客等行为发生。

四是县海事部门要加强乡镇船舶管理,督促有船乡镇人民政府做好船舶签单管理工作,加强客(车)渡船监管,严厉打击冒雾、超载和非客船载客等严重危及安全的行为,加大对水上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升钟库区、旅游景区的船舶超载、自用船载客、客渡船乘客不穿救生衣、车渡船冒险航行和嘉陵江采砂(金)船乱采滥挖影响航道通行等违章行为。

五是县路政和养护部门要对本辖区国、省、县干线和重要旅游线路加大巡查力度,对影响行车安全、畅通的路段要认真制定“保安全、保畅通”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危桥险路标志、标牌设置,要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急设备及物资的储备。

六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抓好属地春运工作,对辖区乡、村道路进行维修整治,保障道路平整、畅通,抓好农村客运车辆安全源头管理,加强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要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管理好农村客运源头安全;各有船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客、货船舶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客渡船签单发航管理,要对辖区水域及所辖船舶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必须整改到位,对有安全隐患又未整改到位的客渡船舶,坚决不允许投入春运。

五、严格执行春运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定期巡查制度

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121日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有关部门要排出值班表,明确带班领导,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实行24小时开机,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信息畅通。同时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情况,认真做好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并按相关要求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情况的发生,把对交通运输的影响降到最低。

六、强化三严措施,确保交通安全。

全面落实三严工作措施:即严格责任倒查制、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追究责任人。凡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乡镇、部门、单位、企业一律实行倒查制,严格追究责任人、单位、企业的责任,对单位、企业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的,通过倒查,由相关部门依法从严处理。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春运安全又是安全整体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直接关系着和谐社会建设,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合力奋进、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牵头,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我县2011年春节运输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二○一一年一月十七日

  

主题词:交通  运输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县法院,

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17 

(共印120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