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在剑阁大地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8-12-1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法治剑阁建设中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法治剑阁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特点特色,着力举措创新,努力在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中展现新作为,剑阁大地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111.webp.jpg

周密部署高位推进,让宪法宣传“动起来”

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列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重点督办事项,县委中心组专门安排宪法学习专题。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带头推进会前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全年开展法治月考12次,领导讲法、法治月考、会前讲纪学法、网上考法、年度述法、宪法宣誓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带头维护宪法权威,确保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县司法局作为普法主管部门,采取“1+7”方式对接细化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1”就是以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强化国家机关普法意识,明确国家机关宣传宪法共同责任,推动国家机关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构建党委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宪法宣传新格局,用制度机制靠实宪法宣传责任。“7”就是联合五个部门印发《剑阁县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通知》,明确组织开展党委(党组)领导学宪法、分层次轮训、宪法巡回宣讲、宪法进课堂、集中宣传教育、宪法展演、日常宣传活动等七项“规定动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增添“自选动作”,努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

突出重点强化引领,让宪法宣传“实起来”

牢抓“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教育重点放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举办中心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全县2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组织全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县法宣办“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成立县法治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国家机关、企业和乡镇巡回宣讲百余场;在县电视台开设《依法治县》栏目,深度宣传宪法。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宪法、“一把手”讲宪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学宪法考宪法等活动,抓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强化“关键少数”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在全县中小学采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方式,开展向宪法敬礼、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组织参加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活动,让学生从小接受宪法教育,增进对宪法的认知尊崇,更加坚定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上好人生的“第一课”。

222.webp.jpg

探索创新助推普法,让宪法宣传“活起来”

加大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力度,拓展创新微信普法新模式,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录制12期“法治剑阁”电视栏目和4个法治专题片;524个村和55个社区利用“法治警情广播”宣传宪法和农村适用法律知识;在剑阁手机报开设“依法治县”专栏,每个工作日通过“以案说法”、“依法治县动态”等板块发布一条手机普法信息;全县100余辆出租车LED视频滚动宣传法治文化;充分利用“剑阁普法”微信公众号、“剑阁发布”、“雄关580”、“掌上剑门” APP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引导法治舆论。建立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立足全局夯实基础,让宪法宣传“落下去”

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深化法律“7+3”活动中,推动宪法精神在基层、在更广领域有效传播、落地生根。县法宣办印发《关于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百日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制定百日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县司法局印制“七五”普法工作和法律“7+3”工作指导标准和年度普法工作考核标准,用有力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把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做深做实做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落地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服务基层的路径模式,努力让基层群众获得更多的普法实惠。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