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量:次    来源:清风剑门   
【 字体: 分享到:


营商环境是经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剑阁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县上下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勇气,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县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提供强大支撑。


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

集中开展项目审批事项清理。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窗口授权情况全面清理,已清理完成审批项目113件、备案项目182件,新签约项目开工率100%,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事项向审批科室集中过程中“名进实不进、体外循环”等问题。

集中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查纠。对14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廉洁自律等4类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发现问题8个,提出整改意见10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提前化解行政审批事项向审批科室集中的“拦路虎”。

保证审批事项、审批权限双到位。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理念,大力推行“统一受理、统一发件、现场集中办理”审批模式,目前已将全部备案、核准类审批事项和审批权限下放至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并通过中心窗口审批和办结备案事项182项。

保证审批窗口服务质量大提升。采取“集中培训+实战轮训”模式,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3场(次),推行单位“一把手”到窗口坐班制,现场解决疑问13(个)次。目前,与国家法定办结时限相比,实际窗口办理业务时间缩短66.6%,每日办结率为100%,窗口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招商引资严把“四关”

严把“签约主体关”。通过工商查询、企业信用查询等方式,强化对签约对象资信及履约能力的审查,目前已审查110余个洽谈项目投资公司及投资个体的法人资格、工商登记、社会信誉等情况,从源头上避免项目风险。

严把“权利义务关”。明晰签约条款中企业政府双方权利与义务,在土地出让方式、出让价格、税收优惠、财政补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中,严守“招拍挂”及“土地最低出让价格”两条红线,坚决杜绝“法外优惠”情况,今年以来,全县出让土地45亩,实现财政收入7900万元,对280家企业实现税收优惠650万元,财政补贴90万元。

严把“违约责任关”。明确政府和投资方解约权,在招商引资合同中明确投资方未按规定的出资额和出资期限出资、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投资强度和规模等,均视为根本违约,增加政府和投资方违约成本,确保合同顺利履行,目前已向履约不到位的企业发出解约函3份,与3家违约企业中止执行合约。

严把“法律保障关”。招商引资协议100%经律师签署审核意见,避免合同中的“陷阱”条款、无效条款和权利义务严重失衡的条款。2018年上半年剑阁县完成市外到位资金47.1亿元,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7.9亿元,完成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4.1亿元,分别占半年目标任务的105.8%、108.5%和137.7%,全面完成“双过半”任务。

提升办税服务水平

抓好制度执行。目前,已执行“局长进大厅”110余天次,落实首问责任制180余次,延时服务15次,有效提升了办税大厅和窗口的服务质量。

减少纳税“包袱”。今年以来,新增前台窗口受理项目76项,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9大类40项涉税业务实行“免填单”,清理登记、认定、证明、优惠、申报5类资料报送事项858项,统一纳税服务标准,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从时间和程序上为纳税人减负。

提升办税时效。结合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国税地税业务通办服务,对90%的涉税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即时办结服务,平均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35%以上。

转变工作方式。推行网上办税、手机APP办税、自助办税与传统办税方式相结合的办税服务,新增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办税事项2类21项,编制“全程网上办”指南清单。目前,全县单位纳税人网上办税率达90%。

增进合作共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挂钩,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税务服务三方共赢。目前已有9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解决融资问题,全县通过“银税互动”发放信用贷款6189万元,纳税人满意率达99.2%。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