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06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县政府副县长  张春华

201232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对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前面礼元局长对去年的工作作了深入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我完全同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明贵书记代表县委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要求,我完全拥护,希望大家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剑阁是一个需要加快发展也正在加快发展的大县,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工作要求非常高,工作的压力非常大。2011年全县国土资源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重大成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高位求进”有力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位求进”,这是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总体评价。“奋战60天”活动中体现的“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保障有力”是对我县国土资源队伍的最好评价。下面,结合全县工作部署,就如何抓好我县今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讲五点意见。

 

一、准确研判形势,把政策落实好

(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将长期处于高压态势。国土资源工作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一个地方国土资源管理的成败,将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两化”互动发展造成极大影响。同时,国土资源工作又是一项行政风险极大、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热门工作。大家都是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国土资源管理人员,有一部分老同志是我县国土资源事业的元勋,都不难体会到,为了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土资源管理措施越来越严格,管理方式越来越规范。一是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健全国土资源管理机制,设立了国家土地督察,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行使国家对国土资源管理的“钦差”权利,查办了一些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二是通过一个年度首末两次高精度卫星照片对比,利用高科技的管理手段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可以监测到地面一平方米的现状变化,凡是违法用地都会受到查处;三是国土资源部最近已明确要清理各类小产权房;四是新闻媒体近期对严重违反国家土地政策的事件频频曝光。可见国家对土地管理政策严之又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将长期处于高压态势。

(二)土地的宏观调控职能将进一步加强。土地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国家在国土领域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今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政策举措。国家对土地的规范管理将进一步加强,一些不利于土地规范管理,不利于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政策做法将逐步取消。

(三)实现灾后发展振兴新跨越将面临又一轮用地高潮。2012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之年。国家加大了能源、交通、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扩大内需项目的建设力度,各地都在抓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建设项目,我县也不例外。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全县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明确了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联动”为抓手,以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为载体,奋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大城镇”的战略部署。目前,剑门新区建设全面推进,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剑阁移民搬迁工作有序开展,“下普快速通道”正在做好前期工作,宝龙山森林文化公园建设已经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和旅游景区配套项目建设强力实施,开启了全县工作“开门红”的良好势头。这些项目建设都要用地,而且要保障合法用地。因此,我们今天在座各位责任重大。

(四)耕地保护形势严峻。严格耕地保护,坚守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是我们的基本国策。礼元局长前面已讲得很清楚了,由于全市耕地保护任务的动态调整,我县耕地保有量调增至9.02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必须稳定在6.9万公顷,但我县的实际情况不容乐观,仅仅能够保住目标任务,加之近年来部分建设项目和农房建设占用耕地较多,已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工作压力。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我县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的顺利完成,需要大家高度负责,共同努力。

(五)地质灾害防治任重道远。我县地处龙门山脉边缘,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地质结构脆弱,将长期影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到科学防治,主动避让,总结经验,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综上所述这些重要工作和所面临的形势,要求我们在座的全体国土人,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各项国土资源制度改革推向深入,把各项管理政策和措施认真落实到位。

 

二、认真把握机遇,把项目建设好

无论是土地开发整理,还是地质灾害治理,国家、省、市对国土资源相关项目的投入是相当大的。通过大家的努力,过去我县国土资源项目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个别地方横向比较,还存在差距。我们也可以简单算个账,全县现有耕地130多万亩,据统计,已经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整理面积约20万亩,约占总面积的15%。剑阁属于深丘地带,大部分地方适宜开展土地整理,实现土地整理的空间还很大,加之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因其成灾速度快、隐蔽性强等特点,国家十分重视自然灾害防治,特别是山地灾害的防治,我县现有隐患点700多个,部分隐患点完全可以通过工程治理方式解除其对群众的威胁。今年是全县的“项目建设推进年”,因此我们国土资源部门必须抓住目前的良好机遇,多向上汇报,多沟通,多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好项目是基础,实施好项目是关键。目前有三个有利因素:

(一)乡镇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高涨。通过了解,去年换届后,很多乡镇领导主动到县级部门对接,要求尽量为其所在乡镇倾注资金、安排项目,争取项目的积极性很高,支持项目实施的主动性也很强,这既体现出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又为我们各类项目的开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我县具备牢固的项目工作基础。我县是农业大县,多年来国家都倾注了很多涉农项目,国土资源部门早在十五期间就开始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多年实施项目总结出了不少经验以及一套完善的制度,在土地整理和地质灾害治理中,都做出了一些优良工程,也受到了省市的一致好评,为继续实施好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三)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支持项目建设。这一点对于乡镇国土所的同志来讲,你们比我更有体会。只要是对群众有利的项目,只要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项目建设,群众都会积极拥护支持的。

有了目前这些有利条件和良好机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好项目、实施好项目、管理好项目,实现“实施一个项目,留下一片业绩,造福一方百姓”目的,以此更好的树立国土资源部门的形象,推动全县灾后发展振兴。

 

三、吃透相关政策,把资源保障好

国土领域集中体现了经济社会诸多矛盾,在工作中就面临“保障”和“保护”这两难,而解决这两难,只有两个原则,那就是“依法管理”和“吃透政策”。在唐局长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以打破土地“瓶颈”为突破口,提出了五条切实可行的措施,结合我县实际,从“批、供、用、补、查”五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分析和科学谋划。因此,要实现今年既定目标,完成保障任务,最重要的就是研透、吃透相关政策,落实好推进措施。

(一)研究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政策,安排好年度指标计划。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是关系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两化”互动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指标不能报征土地,这是铁的政策,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以实现置换指标,而且不受年度计划指标控制,这可能是打破土地“瓶颈”的最佳途径。

(二)研究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投资渠道,解决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新增耕地指标分配体系很明确,国家和省投项目,县一级只能获得极少部分指标,为了解决自身耕地占用补充的问题,是否可以研究由县财政自投资金搞整理项目的方法来解决。

(三)研究好国土资源有关数据信息工作,确保耕地保护目标顺利完成。耕地年终保有量最终体现在我们的一些业务数据信息中,因此,要切实加强这一方面数据信息的管理工作,要发挥预见性。

(四)研究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避免被动追责。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有明确的问责底线,除了加强执法监察,完善动态巡查,尽量避免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出现外,还应该认真研究相关业务工作,把问题预见在前、处理在前。

 

四、落实严格措施,把市场规范好

过去五年,我县通过招牌挂方式出让土地117宗、矿权78宗,实现总合同价款3.5亿元,国土资源局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的财力。但持续的国家调控政策已经使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转变,很多开发商对购买土地望而却步,不敢轻易下手,这已是客观现实。要完成今年1亿元必成数,2亿元奋斗数的土地价款目标任务,确实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如何规范土地、矿权交易行为,建立健全土地、矿权交易市场。

(一)结合城镇规划,制定好土地出让计划。前几天我们国土资源局和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中层以上干部在一起,就县城、普安等重要集镇规划情况和存量土地情况进行了有效对接,统一了很多业务上的问题,这很好。我认为,土地出让要取得最佳效益,必须要有合理的规划指标,要能激发投资者强烈的购买欲望。因此,合理的规划可能支撑土地出让获取更好的效果。

(二)积极推行“净地”出让。对拟出让土地进行必要的整理,配套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给竞买人有“看相”,将对出让土地产生良好的效益。

(三)搞好市场营销策略。土地出让是土地交易方式之一,既然是由市场来决定结果,搞好市场营销策略就很关键。对同一宗地,什么时间出让、采取什么方式出让、按照什么条件出让,我想用不同的营销策略实现的效益也会大不相同,因此我们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要认真研究。

 

五、加强干部管理,把队伍建设好

毛主席讲“所有的路线方针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的因素”,想想这句话,联系到我县国土资源系统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再看到今天大批优秀工作者受到表彰,我的体会更深刻。但是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要充分发扬成绩,以更加开拓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和更加务实的态度,推进今年国土资源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我想还应该严格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廉洁从政。大家都知道,你们所从事的职业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高危”行业,工作中不能坚持原则,履职不到位将有可能被追责甚至追究渎职,生活中不检点,得人好处,则可能给自己埋下后患,全国每年从国土资源战线跌倒的干部不乏其人。因此,要求大家必须引以为鉴,洁身自好,坚持原则,认真履职,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保持清正廉洁。

(二)创先争优。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土部门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希望同志们继续发扬“52”、“白+黑”的贡献精神,我们一起多想干成事的办法,不找办不成的理由,有功劳不骄傲,有苦劳不计较,有疲劳不抱怨。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创先争优,努力工作,在过去辉煌业绩的基础上传承创新,再接再厉。

(三)强化能力。所有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加强学习,熟悉掌握国土资源政策法规,认真研究国土资源管理的业务工作,提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加制度供给,打造以构建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平台是国土工作新方向。希望同志们加强学习,有所研究,有所突破。

同志们,2012年的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已经明确,措施已经制定,希望大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履职尽责,努力工作,狠抓落实,把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的更加出色,为奋力推进剑阁灾后发展振兴新跨越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