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网   
【 字体: 分享到: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目的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7〕11 号)文件,2018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8〕4号),要求各市(州)、县(区)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具体措施,严格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完成。目前,我市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一些乡镇政府还存在服务理念滞后、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机制不健全、服务手段落后、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出台我市《实施方案》是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市乡镇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实施方案》总体布局

第一、明确了总体部署和要求。《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准确把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方向。

第二,部署了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以增强乡镇干部宗旨意识为关键,以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为重点,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手段,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有效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落实了保障措施。《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对市级各有关部门和县区分别提出具体的保障要求。一是明确市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厘清乡镇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按照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加强工作指导、政策支持和督促检查。二是落实各县区责任,各县区要统筹城乡基层党的建设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落实,科学谋划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具体安排和推进步骤,制定工作方案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将落实情况作为县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实施方案》主要目标

综合考虑我市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发展总体状况,到2020年,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全覆盖,开展一站式服务达到100%;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四、《实施方案》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16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具体举措、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一是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从完善公共服务职能、扩大服务管理权限、实施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乡镇站所建设方面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二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进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三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完善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健全乡镇党委领导的民主协商机制、需求表达和反馈机制。四是增强服务组织保障,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改进绩效评价奖惩机制、强化乡镇政府监督管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