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水利局:三抓三促 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剑阁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开创水利系统“依法治水”新局面。

抓实宣传教育,有效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将法制宣传工作集中宣传与长效宣传相结合,平时宣传与执法工作、水行政管理相结合,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水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工地,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二是开展水法宣传活动。利用“科技之春”“3月22日-28日中国水法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环保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集中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接待来访咨询群众300余人(次),悬挂大型标语15幅,影像20余张,出动宣传车15台次,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在局机关一楼显示屏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宣传片,增强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水忧患意识、节约水资源和水法治管理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宣传牌、电视、办公楼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形式,做到宣传家喻户晓。

抓实监督工作,有效促进法治进程。一是强化水资源管理。对全县取水户开展是否办理取水许可证排查,对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用户,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对县级的取水户开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征收管理条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取水户原始记录数据与上报的缴费数据进行检查,看是否一致,有无少报、谎报现象。对取水户计量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看有无损坏,是否及时更换。2020年以来共核查取水用户348户,整改完成348户,整改完成率100%;二是加大水政执法管理。认真开展河道巡查、河道清障和采砂整治活动,非法采砂、违规采砂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组织专项执法检查198次。切实做好水利部遥感监管疑似扰动图版复核、整改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79个疑似扰动图版复核工作,发出8份整改通知书;对2019年遥感监管疑似扰动图版发现的7个项目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局重点对破坏河道非法采砂、占用河道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共查办违法案件3件,行政处罚5万元;四是加大费用征收力度,截至目前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86.84万元。

抓实队伍建设,有效促进基层法治力量得到充实。一是认真开展学法守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涉水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全局干部职工对水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坚决做到严格执法、准确执法和文明执法;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全县水利系统公职人员业务培训,将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纳入培训重要内容,共组织120人次培训,有效地促进和推动了我县水利法制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