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观皮影,200余年坚守与传承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高观皮影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两百多年来,高观皮影为剑门山区演绎了数以万计的艺术精品,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它和唐明皇幸蜀有关,表演者是农民也是艺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全靠师父亲心传口授……今天,听高观皮影市级传承人母培德讲述“母家班”在白色幕布后的坚守与传承。


传承人母培德(右)和魏术清正在表演皮影戏

什么是高观皮影?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始于西汉,又称“影子戏”“灯影戏”。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高观皮影是产生并流传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山区的一种特殊的传统戏剧表演形式,主要分布于剑阁县的剑门关镇(含原高观乡)、张王镇、汉阳镇以及广元市昭化区的陈江、青牛、沙坝等乡镇。

高观皮影是唐明皇幸蜀时由宫廷乐师传播并遗留,后经剑阁艺人深层加工精湛制作,将其民俗化、地方化,逐渐形成如今具有剑阁特色的民间表演形式,唱腔以川戏为主。

2007年,高观皮影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化,高观皮影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因为母培德及其祖辈两百多年的家族传承与坚守,为高观皮影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让高观皮影这一民间艺术虽历经沉浮,却一直生生不息。

母培德今年65岁,生于剑阁县高观乡农村的皮影世家,他是家族第6代皮影戏传承人。母培德自幼跟随父亲学习皮影表演艺术,继承了传统皮影的制作、演唱和表演。自1991年来,母培德一直担任高观皮影戏团的主演和队长,2009年成为高观皮影市级传承人。

皮雕“影子”是道具,更是珍贵文物

高观皮影的皮雕“影子”采用小黄牛皮为基本材料,经过泡硝等若干个环节制成薄、软、亮的皮影。雕刻刀法细致、精巧、线条流畅分明,雕刻出的人物容貌、衣袍、装饰都非常形象生动,特别是武生武旦的铠甲、袍鞋,雕刻精美、线条流畅,是皮雕艺术之精品。

高观皮影现存的部分皮影,最早的为清光绪年间所制

母培德传承下来的“影子”共有200多件,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人神兽形象皆有,兵器、公案、景物俱全,均雕刻得生动形象,活灵活现,特别是清代遗存下来的人物头子雕刻极其精美,形象流畅,表情生动,让人叹为观止。在岁月的洗礼下,这些造型夸张的“影子”色彩艳而不遇,放到现在,依然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和观赏价值。

高观皮影部分头像和人像,表情异常生动

走乡串户,流动在大山里的艺术团

和川剧等戏曲不同的是,高观皮影戏班子并不庞大,行头也不多,不择场地,因为是在幕后演出,也无需穿袍化妆。“我们演出一般由9人组成,3人持影,负责唱腔和皮影表演,乐队6人。”

搭建传统的皮影戏表演舞台

二根拉干,一个台,一片银幕,三周围布,组成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封闭的空间——这就是母家班的舞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皮影戏在农村非常受欢迎,农户家有红白喜事,都会请我们去演出。”母培德说,那时可说是皮影人的高光时刻,一般农闲的时候就是演出高峰期,带着一箱“影子”走乡串户,一出门就是一个多月。

皮影戏表演《观音救苦》

他们是农民亦是艺人

皮影戏讲究配合,以执影人为例,他不但要执好表演的皮影人物,还要做好配合工作,唱、做、念、打必须融为一体,据说有的高手一人甚至可以同时操耍七、八个影人。让人惊奇的是,现存的60多部皮影剧目,全部由世代皮影表演者根据传统川剧改编而成,其中戏词、唱腔、曲牌和打击乐的板眼,都由他们自行创作。这些表演者,既是农民,又是艺人。

这些表演者,既是农民,又是艺人。

“高观皮影的操耍和演唱全部是经师父心传口授和长期勤学苦练而成的。我们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但是唱起戏来却能做到字正腔圆,打起锣鼓来也有板有眼。”母培德从小受皮影艺术熏陶,“因为发自内心喜欢皮影,才会坚持这么多年”。如今,母培德家中的皮影剧本足足有百余本,保存最古老的有清朝同治年间四十册刻印本《东吴招亲》等。

高观皮影表演队部分队员合影(右一,省级传承人母宜金,已故)

有生之年一定要让“影子”传承下去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在行走演出中,母家班将人生百态呈现于帷幕之上,为人们带去欢乐和享受。

近20年来,请母培德演出的乡亲越来越少了。如何让这么艺术传承下去?在各方的努力下,母培德从大山里走了出来,去学校讲课、去景区表演、去艺术团培训……通过各种方式将高观皮影推向社会。

剑门关景区常年为母培德提供表演平台,让这项民间艺术走向大众。“一定要让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影子’传承下去,只要愿意学,在我有生之年,能传的我尽量传给他们。”母培德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