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致剑阁籍返乡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融媒   
【 字体: 分享到:

剑应对疫情指〔2021〕3号

各位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我县已经连续325天无本地确诊病例。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春节临近,你们将陆续返乡,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新观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感染疫病。

一、返乡前的准备

(一)倡导在外就地过年,确需返乡的,要充足准备行程所需的口罩(每日2只以上)、消毒纸巾、一次性手套等,优化行程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中转和停留。

(二)返乡前,请提前3天主动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向目的地村(社区)报备,主动咨询剑阁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0839-6603859)。

(三)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市(直辖市为区)的返乡人员,请提前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的检测报告或证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请在国务院网站查询。

二、返乡途中注意事项

(一)返乡行程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听从乘务人员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做好防护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学生放假要直接返乡的,途中不旅行、不访亲。

三、返乡后防控要求

(一)返(剑)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实行“7+7”(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剑)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隔离期间,生活费用和检测费用自付)。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市(直辖市为区)的来返(剑)人员,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在当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才能自由流动。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剑)人员实行扫码测温,无健康异常状况的可自由通行。

(二)所有来返(剑)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严禁到村卫生室、个人诊所、药店就诊购药),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广大群众要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家庭聚会要控制在10人以下。全县实行三个不举办原则: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

(四)不网购境外物品,在集市、商场(超市)等地购物应尽量避开客流高峰,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选购物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海鲜产品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检疫信息等,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五)加强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密闭的环境要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要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新冠疫情还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我们相信,在各位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我们一定会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剑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剑阁县人民政府代章)

2021年1月13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