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三个三”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立足抢前抓早,大力推进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中省资金4万亩建设任务全面完工;属2021年度建设任务的2019年亚行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1月底完工;2020年亚行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4万亩已完成工程量的60%。

一、健全“三项机制”强保障。健全“1+4+N”组织领导、要素保障、督查督办三项机制,构建县乡联动、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格局。一是县政府成立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日报进度、周开例会、月未调度、季度会商工作制度;农业农村等县级部门成立高标农田、农田水利、农村交通等4个工作专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人员驻点抓的工作机制;项目实施乡镇成立多个工作组,负责群众动员、纠纷调处和现场协调等。二是提前摸清土地、砂石、人力、机械等需求,建立供需台账,畅通供需信息,开展交通保畅、建筑材料等专项整治等工作;加强资金筹措保障,严格按工程进度保障资金拨付,全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对非法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为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三是在将高标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县乡目标考核的基础上,将其纳入县委巡察、纪委督办、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倒逼工作落地落实。

二、落实“三个优先”补短板。突出高标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重大作用发挥,项目优先安排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现代农业园区布局,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一是抓规划。根据项目区域水系、水网、耕地、产业、农户生产生活条件诉求和城镇村庄规划等,开展山、水、田、林、湖、路综合规划,宜渠则渠、宜路则路、宜坝宜坝,科学“五网”配套,实现规划引领。二是抓实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现代农业园区“园长制”挂钩,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实施单位、监理单位、项目乡镇“四到场”制度,严格按照省审批方案和建设图纸作业,实现旱可浇、涝可排,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建成“长效工程”、“百年工程”。三是抓管护。坚持“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管护办法,明确县乡村“三级”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义务,与受益新型农业经主体等签订管护合同,同时加大对蓄意破坏已建工程行为的处理。

三、坚持“三个到位”保质量。规范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坚持招标采购落实到位、工程建设督导到位、耕地质量培肥到位“三到位”,打造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一是招标采购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规定,创新性开展部门纪检干部监督招标采购活动,结合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专项检,行动,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打击串标、围标、卖标、转包等违法行为。二是工程质量监督到位。实行“三同时”工作制度,各项目专班工程技术人员、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和乡镇现场人员与施工人员同时上工地、同时现场研究、材料和工程量清单同时签字确认,全程跟进项目进度,全程监督工程质量,确保材料、工艺全部符合工程质量要求。三是耕地质量培肥到位。优化耕作制度,推行节水灌溉、畜禽粪污消纳、测土配方施肥、粮饲轮作、良种良法、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提升耕地质量实用技术,持续提高建后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高标准农田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