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融媒   
【 字体: 分享到:

1月26日,我县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及建章立制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明学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会上,县扫黑办发布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及建章立制工作主要情况。县交通运输局、国家税务总局剑阁税务局、县文旅体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我县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在科学谋划、重拳出击、确保实效上持续发力,行业清源及建章立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行业清源方面

2018年底,我县率先出台了《剑阁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集中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农村突出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剑扫黑组〔2018〕10号)文件。决定开展全县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农村社会治理5个方面突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根据安排部署,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采取多元化工作举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城市环境整治行动,县住建局牵头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及物业小区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县发改局积极开展招投标领域问题整治,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县环保局强力整治西河水污染,县公安局积极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高利贷”“酒驾毒驾”等系列专项整治;普安镇开展“十大行动”,部分突出乱点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2020年初,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行业清源”行动的安排部署,我县持续深入聚焦乱点乱象多发行业领域,全面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在持续巩固原有治理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领域乱象集中治理,确保治乱工作的连续性和常态化。县文旅体局针对“特派督导重点”开展涉旅行业专项整治;县市场监管局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重点线索开展汽车维修、销售领域价格乱象专项整治;县交通运输局针对特派督导反馈问题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和出租车不打表等经营乱象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县共整治各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106个。

建章立制方面

我县坚持长效常治,筑牢制度的“防火墙”。根据中央关于“六建”工作部署以及省市关于建章立制工作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系统科学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治成果,实现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其中,“平安义警”、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联防联动机制等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并受到了市县领导充分肯定。县税务局“5+3”机制、县交通局“三聚焦”工作法、鹤龄镇“四乱”整治,下寺镇“雄关义警”等有效做法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均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第四季度,县扫黑办通过实地调研、商讨、督办机制建设情况,在前期已建立起来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总结,完善,确定成熟机制11类13项,有效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提高了我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和建章立制工作,按照“高标准落实行业治理,高起点开局长效常治”的总体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举措,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确保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圆满收官。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主持发布会。四川日报、四川法治报、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广元日报社、广元电视台、剑阁融媒体中心、剑阁发布等十余家省市县媒体出席发布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