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谱写法治剑阁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紧扣“法治剑阁”建设目标,务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不断谱写法治剑阁建设新篇章。

一、做好依法执政“组织者”,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充分发挥委员会牵头抓总、把关定向、综合协调、整体推进作用。全年县委常委会会前学法21次,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6次。二是健全完善机制。修订完善《中国剑阁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推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科学化、规范化。印发《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指数》《全面依法治县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工作推进。组建5个督察评估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四督察一评估”工作,发现问题限时整改。狠抓修复净化县域政治生态,深入开展阳关问政、机关问效、百姓问廉“三问”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二、做好依法行政“实践者”,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聚焦“放管服”改革提效能。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清理规范行政权力464项、公共服务4838项,将159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二是聚焦依法决策管源头。全面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全年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7份,审查政府公文132份,审查、修改重大招商引资合同37份,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41份,提出法律建议277条。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召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专题会议8次,围绕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等重点领域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召开协调监督会议督办,2020 年,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47947件,行政强制287件,行政检查18943件次。

三、做公正司法“捍卫者”,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一是完成2020年度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受理各类诉讼案件4566件,审结4445件。二是设立驿道古柏保护法律服务站,完善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203件。三是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导、部门参与、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受理执行案件1579件,执行1552件,执行到位金额7344万元。

四、做社会法治“推动者”,构建和谐稳定法治良序

深入推进“六个一”平安法治建设,完成29个乡镇、53个社区、185个村综治中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矛盾纠纷5503件,成功调解3427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收集各类线索291件,查结287条,全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6.1%、16.4%。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五、做法治教育“宣传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氛围

一是扎实开展“1+10”法治主题宣传、“12.4”宪法宣传周等专项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8万人。“法治警情广播”常态化宣传,新媒体普法持续推进,“法治宣传进万家”成效明显。二是持续开展“法治扶贫七大行动”,投资3200余万元,高规格建成李榕家规家风馆、禁毒教育基地,建成“一地一品”乡村法治文化阵地369个,录播“七五”普法、基层治理专题宣传片10部,印发《民法典》2万册,发放宣传资料86000余份,努力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法治、领悟法治。

六、做依法防控“担当者”,防疫生产两不误双胜利

一是印发《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制定总体预案2个,开展总体预案演练2次,修订应急预案39个,开展应急演练485次。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标语、传单、专栏等,持续深入开展依法防疫专项宣传活动。司法行政系统打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化解组合拳,为依法防控决策“把脉”、为企业复工复产“问诊”,《人民日报》先后两次报道剑阁律师抗击疫情、化解行政争议的先进事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