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1+1”剑阁县产业发展引领变“输血”为“造血”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量:次    来源:学习强国   
【 字体: 分享到:

自浙江莲都与四川剑阁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拓展专项扶持长续性和受益面。情牵三年、硕果满枝,让我们共同感受这份收获的喜悦。

冬日和煦的阳光,冲淡了数九严寒。向阳坡地上,剑阁县东宝镇近7000余亩剑柑也顺时迎来首个丰收季。

走进柑橘园,当地果农们正手持剪刀精心采摘着每颗果实。很快纸袋紧裹的剑柑便装满背篓,由专人送至入口。外围工作人员则现场对水果初选分级,并引导游客有序购买。

好天气叠加好彩头,东宝镇首批剑柑“双线”售卖很是火热。

“附近赶场的老百姓以及周边老百姓,一下销售有六七千斤,加上冻库,还有网上发的还有1万多斤,今天销售应该在2万多斤。”剑阁县福果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天才说。

耕耘大地、其华灼灼。如今园区硕果丰年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过去这里一片荒凉。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当地争取专项资金387万元,建成3600亩水肥一体节水灌溉系统,建成9.3千米长园区作业道,储量500吨气调保鲜库1个。先后引进企业发展“女皇李”3000余亩、剑柑7000余亩,加快“水果产业”向“稳健产能”升级。

“今年是一千亩初挂果,预计产量能达到一百万斤,到2022年我们所有剑柑全部挂果,预计全镇人均增收3000块钱以上。我们标准是按照出口基地来打造,成都海关和广元海关专门到我们这里进行出口基地认证。”剑阁县东宝镇党委书记王清平说。

聚焦前端提品质,着眼市场强效益。距园区数里外的东宝镇农产品加工场,占地1950平方米,配备气调保鲜库10个,是浙江莲都投资257万元落户当地的产业链延伸项目。拟通过冷链保鲜技术,助力当地水果效益最大化。

精准供给成就市场价值,借助物流快递首批东宝剑柑开启高产快销模式。就在这几天150件新鲜采摘的剑柑,将由此出发,回馈浙江莲都人民。

“今天我们产业园开摘,我们也第一时间采摘新鲜的剑柑150件,通过京东快递发往浙江莲都,希望借助冷链物流保鲜技术,让莲都人民与我们共同品尝扶贫果、感恩果、幸福果。”东宝镇镇长何海军说。

紧盯农业标准化建设主线,剑阁县东宝镇还将持续拓展对内对外市场的新空间与新布局,进一步依托品质化保障和品牌化战略,扮靓农村带富农民。

“我们在俄罗斯、新加坡签订了订单协议,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后,我们将走出国门。下一步我们重点对产业园区进行产品质量提升,与合作商沟通交流,争取早日走出国门,最终使我们的产业达到产业强镇、产业富民的目的。”王清平说。

“感谢浙江莲都人民,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请到剑阁东宝来做客。”东宝镇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慨。

着眼长远、注重实效才是检验扶贫协作成效的标准。据统计,两地牵手三年中,浙江莲都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1亿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46个,建成千亩脱贫产业示范园5个。助推16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632户96338人脱贫。

“整个剑阁农业产业,通过我们资金投入以及一些技术扶持,从原来比较粗放、比较简单的传统农业,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现代农业的雏形已经显现。下一步就是要利用浙江广阔的市场,以及我们的电子商务渠道,进行品牌打造和提升,包装好我们的产品,宣传好我们的品牌,让产品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副区长,剑阁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雷成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