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外贸基地总数达28家 实现进出口额6760.8亿

发布日期:2021-02-23    浏览量:次    来源:川观新闻   
【 字体: 分享到:

2月22日,记者从商务厅获悉,2020年我省国家级、省级外贸基地已达28家。至此,全省外贸基地共聚集特色产品相关企业3800余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万亿元,实现进出口6760.8亿元、约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4%,成为推动我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外贸基地是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重要外向型产业集聚区,是贸易和产业有机结合的载体。据了解,去年我省新获批国家级外贸基地8家、总数达16家,数量居西部第一,同时评审认定12家省级外贸基地。全省28家外贸基地分别涉及成都、攀枝花、宜宾、达州、甘孜等14个市(州),并实现了对全省“五大经济区”的全覆盖。其特色产业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能源化工、智能制造、农产品、汽车零部件等行业领域,实现了对全省“5+1”现代工业体系的全覆盖。

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外贸基地加快建设,规模和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各基地依托产业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集聚集约效应初显。比如,龙泉驿区聚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高原、沃尔沃等10家整车企业,以及300余家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造、贸、研、娱、服”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遂宁经开区通过“以商招商、以链建链”,形成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封装、测试、应用的全产业链,全市进出口额90%集中在经开区,经开区的进出口额90%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等。

综合竞争力方面,随着各基地不断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通关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比如,绵阳市重点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市场开拓平台、贸易秩序维护平台、人才培训平台、融资平台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全面促进和深化基地的国际合作;攀枝花市持续推动钒钛云智慧配套服务产业园及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软硬件配套条件;新津区依托基地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外贸公共综合服务机构等。目前,全省外贸基地建有公共服务平台达到393个。

网络营销方面,通过实施国际营销网络重点工程,鼓励和支持外贸基地内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设推广展示中心、市场渗透零售网点、售后服务网点等,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比如,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际营销网络51个,获得境外认证131个,营销网络涵盖东南亚、非洲、中东、欧洲、南美洲等地,产品出口59个国家和地区。据了解,目前像这样的销售网络在各基地内不断加密,通过企业建立的国(境)外营销服务网络已达1030余个。

外贸基地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对全省对外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货物进出口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外贸增速位列全国第2位,外贸依存度上升到16.7%,四川外贸在西部地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引导外贸基地积极承接国际、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同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等。(记者 陈碧红)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