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镇:普安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遗产继承纠纷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我妈应该继承的财产,她去世以后不应该有我们的份吗?”3月10日上午,林某在普安司法所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据了解,林某的大哥于2018年去世,当时林某的母亲还在世,按照法律相关规定,林某大哥位于绵阳某区和剑阁某镇的两处房产,林某的母亲享有继承权,但就在同年12月,林某的母亲也去世了,在处理好后事以后,林某与几个兄弟姐妹便因这两处房产的分割问题与大嫂杨某产生了纠纷,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问。

通过询问得知双方均同意对其纠纷进行人民调解,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调解员对其展开单独询问调查,通过单独谈话了解到林某等人其实并不是为了争夺房产,而是因为对嫂子处理母亲后事不积极而心里不平,调解员便对林某等人进行了心理疏导,在调解员的耐心开导下,双方终于愿意和气坐下来聊一聊。

调解员先对双方讲清楚了该案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因继承人林某的母亲在被继承人林某大哥死亡之后,遗产分割之前,尚未实际取得遗产而死亡,其应继份额转由林某母亲法定继承人继承,此为转继承。”故林某等几兄妹均有继承权,理清纠纷的症结所在以后,分别从“理”和“情”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使当事人在了解遗产继承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也真正认识到兄弟姐妹间弥足珍贵的手足之情,最终使双方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成功解决了一起矛盾纠纷。

人间有爱,法亦有情,普安司法所将继续秉持人民调解无小事的宗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不断为辖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