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七化”并举保障农村供水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剑阁县以“安全、优质、稳定”作为保障供水的目标,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加大资金投入,严格加强管理,“七化”并举,扎实做好全县农村安全饮水优质供水保障工作。

(1)运行管理“归口”化。全县场镇集中饮水安全工程全部由新成立的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供水水质由县疾控中心负责监管。农村面上的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交由村上成立用水协会进行管理,使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经营管理秩序得到有效规范,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城乡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运行管护“制度”化。目前,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29个乡镇43处集中供水工程的日常运行管理及设计咨询服务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从职工管理、用水管理到制水生产,全县所有供水工程均建立了《人员上岗》《源水和制水管理》《末梢水水质管理》《水质检验》《机电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制度》等一套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序开展。

(3)运行硬件“科技”化。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增强供水站科技管理手段。建立了全县农村集中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局域网,各工程的新增用户、费用征收、费用结算、消毒药品的发放等数据全部通过网络系统传输进行,各供水工程的水费收缴、新增用户及运行管理等状况能即时得到监控和指导;为11分公司配备了平推式打印机收费系统,彻底结束了农村集中饮水安全工程水费手工开票历史。所有票据全部采用国家税务发票,促进了水费收缴的规范化操作;建立了MAS短信告知服务系统,工程因故停水时能通过该系统对用户进行点对点群发,及时向用户进行告知。同时,通过该系统还可将工程运行状况、水费征收情况及时反馈通知用户,提升了供水服务保障水平。

(4)管理队伍“专业”化。为提高全县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近年来,狠抓行业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走出去“请、看、学”,行业内部实行“帮、教、比”的办法,大力加强职工再教育。相继抽调骨干人员外出参加由水利部农水司举办的高级水质检验师培训班、水质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全国村镇供水资质管理培训班、全国村镇供水管理培训班等学习交流,自行组织举办了网络报账系统运行培训、磁卡水表系统运行培训和多期水质安全培训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岗位专业技能,使其均能较好的胜任所在岗位的工作,有效的保障了饮水安全工作的稳步推进。同时,在全县设立11处分公司,定岗定员,对农村供水管网按地域分片包干专人专管,各基层供水站在人口集中区设立农村供水服务窗口和热线电话,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乡镇供水正常及业务开展。

(5)制水生产“标准”化。全县所有集中供水站对消毒工艺进行了改造升级,全部采用二氧化氯成品进行消毒。县水质检测中心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加大对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同时,接受疾控部门的监督抽检,确保水质各项指标合格达标。多年来,我县水处理合格率一直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6)供水能力“保障”化。根据《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村组供水实行协会管理,按总表实际用量的80%收取水费,20%作为村组管网跑冒滴漏的水损,以此减轻群众负担。大力拓展集中供水工程效益,全力辐射周边农村地区,发展农村供水通村工程。逢年过节,返乡人员剧增,用水量成倍增涨,对水量水压影响较大的村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车辆定时送水,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制订了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供水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供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反恐防暴应急预案以及停电、爆管、水源污染等分项应急预案,建立了112人的供水应急抢险队伍,购置了8套应急抢险发电机和管材配件等应急物资,每年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2次应急演练,确保供水应急处理工作专业化,紧急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置。

(7)水源保护“法制”化。县水利局主动配合各乡镇及县生态环保局及时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置警示牌、警示标语等工作,协助乡镇编制了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提高了农村饮水安全应急保障能力。配合县生态环保加大对水质污染事件的查处力度。同时,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推进我县饮水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法规基础。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