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主持召开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强调要切实构筑起防范火灾的铜墙铁壁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3月19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举措,切实构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出席会议。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省专项整治评估检查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以及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

会议指出,清明节前后是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重点时段,是检验专项整治成效的一场大考,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综合分析气象条件,今年高火险时段较往年偏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持续偏高,防火形势尤为严峻。前期暗访发现,个别地方在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防灭火宣传教育普及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思想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预案做得细而又细、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及时整改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范在未然之时。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抓实抓细“人防”举措,织密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网络。细化野外用火防控举措,严守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充分发挥基层巡山护林员队伍作用,做到重点区域严防死守、高危时段无懈可击。加强应急力量准备,统筹组织国家队、地方队和应急航空救援力量,继续向高火险区、火灾多发地增加力量,切实提高组织指挥、实战攻坚和紧急避险等能力。织密防控网络,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包户责任制逐级压实、直达农户,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火情核查制度,确保火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处置和报告。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拓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开学第一课成果,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改变传统用火习惯,着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抓实抓细“物防”举措,周密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未完工项目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对已完工项目加快“物人”磨合,确保有效运用、发挥功效。加强重点设施和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对风险点设立台账,逐一开展核查,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全面加强输配电设施排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加强防灭火物资保障供应,合理布防灭火大飞机和大型防灭火装备,备足扑火装备物资器材,做好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风险和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抓实抓细“技防”举措,切实提升监测预警应战能力。提高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拓展“五位一体”监测体系,加快高分卫星等高科技手段运用,用好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切实提高监测精度、准确率和时效性。提高巡护巡查能力,加大新兴科技手段融入力度,落实林区景区设置进山防火码等管控措施,切实做到精准管控人员、精准管住火源。加强扑救科学化建设,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设备机械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确保一线扑火队员安全高效灭火救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实抓细蹲点督导,推动各地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省督导组要深入基层开展蹲点督导,把压力传导到第一线,把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包县联系督导责任,继续加大力量投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找问题、想办法、出实招,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各地结合实际细化举措,推动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履职尽责,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国务院督导组有关同志,领导小组副组长,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中央驻川单位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