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四川公安之治”品牌 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量:次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在公安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大力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全面吹响“四川公安之治”冲锋号,以“五个最强”为载体,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以“基层治理”“智慧治理”“风险治理”为抓手,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四个一统”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公安之“治”,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必为整个公安工作的重点。2019年初,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召开全省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下发《全省派出所高质量建设三年攻坚战总体规划》系列文件,将“一年实起来,两年好起来,三年强起来”作为工作目标,以派出所整合布建“全省统管”、勤务机制“全省统改”、工作绩效“全省统考”、表彰奖励“全省统筹”的“四个全省一统”自上而下统筹派出所建设管理,“明责、减负、增效”,真正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在公安厅统一部署下,通过推进全省城市、农村地区派出所整合撤并,推动派出所力量布局更优化、警力使用更高效,全省派出所数量三年减少31%,5人以下派出所已全部撤销,有效解决派出所警力不足、保障不强、负担过重的“老大难”问题,在“做精机关、做强基层、做实基础”上迈出扎实的新步伐。

四川公安紧紧围绕公安部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新型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以“创枫”活动“小切口”,带动派出所工作“大变局”,打造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派出所和警务室“旗舰店”。

杜甫草堂、青羊宫、浣花溪……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草堂派出所辖区内不仅有名胜古迹,也有省人民医院、省博物馆等多处重点部位,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形式较为复杂。该所通过积极构建“阳光警务”模式,全面实施“一所一品”警务战略,让群众有知情权、发言权和监督权,把矛盾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赞赏。草堂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也是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功打造四川公安“枫桥”经验亮丽名片。

据了解,四川公安还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派出所绩效“一网考”管理评价体系,开发全省派出所绩效“一网考”信息平台,对接各业务警种工作平台绩效数据,依据派出所实际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全省拉通排名,从根本上杜绝了派出所面临的变相摊派任务、随意抽调警力、跨区超类办案等突出问题。同时,“一网考”成绩作为派出所等级评定动态升降、创建命名和立功受奖的“硬杠杆”。公安厅将评先评优名额向“一网考”成绩优秀的派出所和个人倾斜。对于考核成绩未达标的市(州)实行“一票否决”,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

信息赋能让智慧治理实起来

作为“一标三实”工作的发源地,以信息化建设支撑治安工作已成为四川公安的制胜法宝。如何让信息赋能在智慧治理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四川公安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通过“一标三实”对重点基础信息全覆盖采集应用,在四川社会治理转型升级中发挥了明显作用。特别是由公安主导的标准地址编制规范,已上升为四川省地方标准,为实现大数据反哺赋能基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余航是泸州市龙马潭区分局红星派出所大驿坝社区民警,他每日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深入辖区采集基础信息与掌握社情民意。看似与以往没有什么不一样,可现在的效率却高很多。由“采”变“核”,是这里面的“门道”。“自动维护+重点核查”的基础信息采集新模式,正在成为包括余航在内的全省6千多名社区民警工作的新常态。

四川每年归集汇聚各单位行业场所实名登记基础信息连同公安机关专业系统数据,与“一标三实”实时对接,为基层民警开展人口服务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超市”。仅2020年,全省自动维护更新实有人口3559万余人,异常信息的“精准滴灌”,社区民警终端“清单式”推送核查,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提高到正式民警数的75%,市、县两级治安、特巡警部门使用覆盖率超过90%。终端的普及,在四川公安着力提升动态条件下街面治安防控能力,做实移动巡逻盘查,打击破案方面展现不俗能力。

2019年,四川公安着眼于“急用、管用、能用”,整合搭建了全域信息共享、全网资源贯通、全系手段查控的预警平台,科学设置预警模型,聚集预警等信息研判预警功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两年来,平台共生成预警信息3万余条,成功提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事件21起,在多次重要节点和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开发建设,四川公安已建成全省重点物品全量信息库,以商品条形码为唯一识别码,让每一件重点物品有了“身份证”,贴上“履历表”,让实物、实名、实时全要素关联,做到重点物品“环环相扣成链,链链相交成网”。

源源不断地向基层投放大数据资源能力、推送智能化应用产品,正在让“信息智能核录、任务精准推送、工作实时监督”逐渐变为现实。基础要素采集智能化、应用信息化体系正在为四川公安基础工作带来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更。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CBD核心区域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是四川省打造的集大型展览、会议、节庆、赛事、演艺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会展龙头项目,对公安大型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秉承“数据引领、创新驱动”理念,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与会展场馆建设同步建成智慧安保指挥部,科技系统集成三维立体指挥平台,建成“1+10”信息化立体防控体系,实现“感知预判全要素、扁平指挥全覆盖、科学调度全方位、联勤联动全领域”,打造出具有智能化、模型化、集约化特色的大型活动安保全新体系,高效完成300余场大型活动安保工作,“重大警情、安全事故、疫情舆情”零发生,实现“投入少、效果好、全满意”目标。

信息化在治安工作中的深度赋能,给四川公安智慧之治带来了无穷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四川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案,将为四川社会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大护航支撑。

聚焦实战让风险治理强起来

“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防用哪几手、控构什么局”,维护社会稳定如何更主动更高效,一直是摆在四川公安面前的一道必答题。2018年,公安厅党委提出“一三五七”战略,将“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作为贯穿四川公安全局工作“一条主线”的重中之重。

在加速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超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在四川频繁出现,四川公安适时调整组建经文保总队,理顺公安内保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警企协作,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实施综合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打防结合,净化治安环境,开展法制宣传,提升员工守法意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国家战略绝对安全。

此外,四川公安以“平安医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全省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医疗乱象,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暴力伤医、扰乱医疗秩序等案件,坚持重拳打击,快侦快破,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医疗秩序,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统一部署,启动“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下沉机关警力超过1万余人,3000余名省、市公安机关民警在基层所队“驻点”工作超过两年,在常态化采集“一标三实”等关键治安要素信息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六进六边”工作,扎实推进缉枪治爆专项整治,坚持做到“出手不退”,“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实施“一处隐患,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 李平)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