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水利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及时应对洪涝灾害及旱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剑阁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前期工作。

强化担当,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以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为支撑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调整防汛抗旱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员,落实相关经费保障。各乡镇成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建立健全村级(社区)防汛抗旱组,落实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村级(社区)防汛抗旱组的防汛及抗旱职责。县级各部门按照行业和系统建立健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重点抓好行业和系统内的防汛抗旱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员。重点落实完善水库、水电站和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逐库明确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逐一落实每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监测巡查、预警转移责任人,逐级收集并公示辖区内江河、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城镇等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责任落实到操作层面、基层、点位和人头,不留盲区、死角、空档。切实做到防汛工作级级有责任、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三是专题研究,强化宣传。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专题工作会议,对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加大对群众防汛抗旱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防汛抗旱减灾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趋利避害意识。

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开展防汛预案演练。各乡镇、各部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区划改革后辖区地域变化,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及各类防汛度汛预案和调度方案及应急抢险预案,确保各项措施科学可行,并按规定程序报批或备案。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将水利工程、城镇防洪、在建工程、重点防洪单位和企业、山洪灾害易发区(点)、地质灾害点、人口密集地区、河道及村组等作为重点。城镇防洪重点做好内涝、易洪易涝区域、排水管网、地下商场、仓库、停车场、桥梁下穿隧道的预案编制和责任落实。水利工程重点做好水库、位置重要及有安全隐患的塘堰、河道堤防、重点涉河建设及各类在建工程的等预案的编制及责任落实,确保方案预案全覆盖。

夯实基础,稳步充实应急物资和队伍。抓紧组织防汛抗旱抢险队伍调查摸底,完善防汛抗旱组织动员机制,落实抢险队伍和抗旱服务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应急抢险队伍培训、演练。各乡镇、各部门根据物资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及时检查和抓紧补充更新防汛抗旱储备物资设备,尤其是备足工程现场抢险物资,进一步充实品种和数量,加强物资设备日常养护,完善物资管理调拨机制。同时,加强雨量、水位等气象监测和通讯网络设施设备的检修,确保信息畅通和设备正常运行。

强化监管,扎实开展防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对辖区、行业内的防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聚焦水库、水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沿河城镇、山地或河谷地区村庄、施工营地、在建涉水工程、河道两岸、山洪地质灾害点、重点防洪企事业单位、人口聚居区、交通干线,特别是近年来发生并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多发易发区和薄弱地带,逐村逐户逐项目开展实地排查,全面摸清隐患底数,做好防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登记、整改销号工作。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开展风险评估,逐区域、逐座工程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跟踪督查整改情况,逐条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限时完成问题整改。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制订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确保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覆盖率达到100%。加强河道和城镇排洪沟渠、管网的依法清障清淤疏排工作,按照“谁设障、谁清除”和管理责任主体的原则,限期清除各类行洪排涝障碍物。加强涉河建设管理,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修乱建,侵占行洪断面,严禁向河道内倾倒弃土弃渣和各类垃圾。严格采砂管理,禁采河段严禁采砂,杜绝非法采砂等违法现象的发生,加强河道尾堆、尾坑的平复整治,防止河道尾堆、尾坑影响行洪安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