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四川交出充满“暖意”的民生“成绩单” “钱袋子”变鼓了 消费力变旺了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春节过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重回“10元+”时代。猪肉价格可能还会降,但是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

●疫情防控有力,消费者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居民饮食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实现快速增长

4月16日,在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重要民生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透露不少向好的民生信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居民收入显著增长,城乡消费稳步回升,价格运行趋于平稳。

这份传递着“暖意”的民生“成绩单”,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记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亮点一

生猪产能恢复肉价下跌?市民炒回锅肉频率高了

“一公斤36元,要不嘛?”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石人南路的一家猪肉店前,市民秦刚询问猪肘子价格后准备离开,老板宋艳连忙减价挽留。

春节过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重回“10元+”时代。

这背后是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据分析,受鼓励生猪恢复发展政策及市场价格的带动,今年全省生猪生产继续保持较快恢复发展态势。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537.5万头,同比增长37.8%。一季度末,生猪存栏3992.1万头,同比增长33.7%,较上年末增长3%,连续五个季度环比保持增长,已恢复到正常年份同期水平。

受生猪出栏量增长的带动,肉类产量明显恢复。一季度,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29.5%,比2019年增长3.7%。其中,猪肉产量120.1万吨,同比增长40%。

在价格方面,一季度,生猪价格逐月回落,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牛羊价格进入3月后略有回落;家禽价格整体稳定,较上年同期略有回落。

不少市民表示,这段时间,猪肉价格便宜了很多,炒回锅肉、做红烧排骨的频率增加了。

未来,猪肉价格还会下降吗?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处长许伦泉表示,虽然产能增加了,但是养猪的成本、仔猪的价格还比较高,所以猪肉的价格可能还会降,但是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

亮点二

居民“钱袋子”变鼓?“吃喝玩乐”消费力旺盛

立春过后,雅安市汉源县迎来乡村旅游高峰,黄果柑、桑葚、枇杷等应季水果采摘体验赚足人气。汉源县九襄镇果农周定华说,今年他家的黑樱桃产量约4000公斤,产量是去年的1.6倍,产值约5万元。

在成都一家医疗公司上班的梁东也盼来了涨薪。“去年,整个行业不景气,最低一个月工资只有3000元,今年,市场行情好转,薪资上涨,大约每月6500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1元,同比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3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1元,双双实现快速增长。

居民“钱袋子”变鼓,买买买的需求也逐步释放。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066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8%。

钱都花在哪儿了?记者注意到,四川人消费多集中在吃喝玩乐领域。疫情防控有力,消费者消费信心显著增强,特别是春节期间“不松懈不加码”的疫情防控政策为居民消费提供了安全、宽松的环境,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居民饮食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7.9%。

吃喝方面,食品烟酒对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贡献最大。受春节节日因素影响,全省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876元,同比增长12.9%,在生活消费中占比和对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贡献率均最大。

玩乐方面,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呈现补偿性反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全面开放,各类培训学校正常开课,以赏花观鸟、亲子露营、农事体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游、古镇游、红色景点游人气高涨,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补偿性快速恢复增长。

从消费方式来看,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主要物流企业不打烊,异地送礼、办年货从线下大量迁移到线上,网络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同比增长77.1%。 (记者 文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