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四个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利用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探索建立“四个四”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利用机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着力破解重建轻管突出问题,强化改后利用,受到副省长尧斯丹的高度肯定。其具体做法为:

“四责协同”破解建后谁来管。一是明确责任。结合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和“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县农业农村局监督指导、项目乡镇属地监管、村民委员会负责管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体管护的“四级”管护责任;二是创新机制。对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的,由取得土地经营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管护实施主体,村委会与其签订管护协议,将其管护落实情况作为后续优先土地流转的重要参考指标;对未流转的,由所在村集体为管护实施主体,设立高标准农田管护员公益性岗位,实行“村聘乡管”,全镇统筹使用,形成网格化管理;实行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责任制,在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区设置公示牌,公开管护主体、管护内容、管护区域、管护职责、监督举报电话等,形成各方参与、人人有责的管护局面;三是严格督查。将建后管理与建设实施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充分运用田间农情信息监测、明察暗访、受理投诉、日常督查等手段,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格追究管护不力、责任不实等行为。2019年来,签订管护协议21份,设置高标准农田管护责任制公示牌20个,检查高标准农田管护不力、责任不落实,督促问题整改3起。

“四方共投”破解管护资金哪里来。针对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资金短缺的问题,剑阁县探索推行“农业部门统筹项目补一点,乡镇政府争取资金支持一点,村级公共运行经费挤一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一点”,有效破解管护资金不足的困境。一是政府统筹项目投。县财政、县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农田水利项目、灾毁农田基础设施恢复项目、灾毁农村交通项目的整合统筹,重点用于群众关注度高、农业生产功能急需恢复的高标准农田后续管护。2020年剑阁县统筹使用园区培育资金200万元,恢复高标准农田水毁800亩;二是乡镇争取资金投。高标准农田覆盖乡镇积极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加强乡村振兴奖补资金、易地搬迁后续配套资金争取,在其资金中适当安排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资金。2020年,仅白龙镇就争取相关资金188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区道路维修建设;三是村级运行经费投。明确支持村委厉行节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等方式,合理将村级公共运行经费结余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收益用于高标准农田建后的管护。如盐店镇五指村在村级公共运行经费结余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安排4.5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田间沟渠的疏通;四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有效落实“谁受益、谁管护”的要求,以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充分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投入积极性。如,剑阁县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高标准农田500亩,投入近10万元用于田间生产道路、田地埂、渠道管护完善。

“四措共推”破解耕地“非粮化”。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八项禁令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十二条措施,加快推动“良田粮用”。一是严格落实“三条”红线推动“良田粮用”。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我县耕地保有量129.7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4.1万亩、“两区”划定面积71.03万亩三条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持续做好“大棚房”清理和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二是落实惠农政策推动“良田粮用”。统筹优质水稻结构调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鱼米之乡建设、产油大县项目、提灌站配套、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向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区集聚,剑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区)粮油生产复耕指数达220%;三是培育经营主体推动“良田粮用”。用活招商引资政策和粮油产业支持政策,重点在高标准化农田项目区和粮油产业优势区培育从事粮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剑南现代粮油园区培育东山米业公司、剑雄农投公司、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新虹农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5家,园区“良田粮用”率达100%;四是推广先进技术推动“良田粮用”。在高标准化农田项目区新增田间“四情”监测点2个,以现场会、微视频、科技赶场等形式,大力推广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淹水直播、油菜轻简化栽播、稻渔综合种养生等技术,节省大量劳力,缓解劳力季节性紧张矛盾,提高粮食生产的轻简化、专业化、规模化、效益化水平。今年以来,培训项目区农民15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

“四代一包”破解耕地谁来种。引导东山米业、剑雄农投、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项目区培育粮食生产基地,开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包产量“四代一包”农业社会化服务,启幕剑阁县首届百里油菜花海赏花季和春季踏青系列活动,借助益农社等农村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及网络直销等活动,加大产品营销,解决种难、卖难和多业态融合难等问题。如,顶尖农业专业合作社、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面积分别达到0.8万亩、0.21万亩、0.42万亩,项目区专合社与8427户签订“四代一包”服务协议,社会化服务覆盖面达88%,种粮效率高出全县平均水平约24.9%。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