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清棚治乱”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量:次    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拆除乱搭乱建的烤火棚、堆物棚,清拆违规悬挂广告牌,清理乱堆乱倒的垃圾杂物……一场重拳整治乱搭乱建行为的大行动正在我县城区上演,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对城区背街小巷“清棚治乱”专项整治行动正有序推进。通过为期1个月的专项治理,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58处棚房及其他各类突出乱象已全部整治完毕,共出动车辆100余次,人员500余人,大型机械2台。

县城区市容秩序是我县对外形象展示的关键。在城区一些背街小巷,居民私自搭建的烤火棚、堆物棚,占道私自搭建的厨房和卫生间、洗衣池,以及私自占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的乱象,导致城区街道环境脏乱不堪,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不仅对我县“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造成影响,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长期以来尽管各部门在花大力气整治,却收效甚微,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甚至已经成了我县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为加大城市管理乱象整治,快速改善提升城市形象,创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县综合执法局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和攻坚城市顽症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贯彻工作始终,聚焦城市短板、紧贴群众需求,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城区背街小巷“清棚治乱”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城乡结合部烤火棚、堆物棚乱搭乱建和垃圾杂物乱堆乱倒等行为进行综合治理,下大力气整治违法乱象,尽最大可能保证群众出行方便,环境安全。

经前期摸底排查,共有158处需专项整治,其中各类棚房87处,各类乱堆乱放71处。此次整治量大面广,难度较大,修城片区背街小巷更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和难点,如水映长岛小区旁高铁桥下、二居民点等。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治理工作专班,多方抽调精干人员,加大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整治。一是采取“先易后难”的工作模式,坚持刚性法律约束与柔性说服教育并重,采取动员自主拆除为主、强制拆除为辅,做到拆一处、清一处、管一处,确保已整治的区域不反弹,实现“新增存量零”目标;二是坚持常态化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保持制止私搭乱建、乱堆乱贴高压态势,主动协调有关单位落实责任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在整治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整治氛围,对居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巩固环境整治成效中来,做到人人讲文明、户户讲卫生,让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解决乱象痼疾。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