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年 四川农民工欠薪案下降37%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一年来,全省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02万户,查办欠薪案件674件,为1.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7亿元

●严厉查处“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公布重大拖欠工资违法行为142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68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8件

“一年来,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14%,欠薪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5月2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晓东通报了条例实施一年来四川贯彻落实条例的措施和成效。

去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条例实施一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条例,深入阐释条例,全面落实条例,为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创了依法治欠的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全省主动监察用人单位5.02万户,查办欠薪案件674件,为1.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7亿元,2020年度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14%。

为确保条例落地落实,我省从源头治理、专项整治、强化督查、联合惩戒等方面深化系统治理。例如,为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没钱发、发给谁、怎么发等三大难题,我省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行条例中明确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总包委托银行代发等制度。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法院等8个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发包、分包、转包、挂靠”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机制。

我省还以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为重点,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春季、夏季和冬季专项行动,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条例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上提一级办案、领导包案,开展化解“执行难”等活动,为145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948万元。人社会同交通、住建、水利、司法、国资等成员单位,组成专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两次对全省21个市(州)贯彻条例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对督查发现的44个突出问题采取“发点球”的方式交由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此外,严厉查处“恶意欠薪”和“非法讨薪”行为,公布重大拖欠工资违法行为142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68户,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8件,实行部门联合惩戒,做到处理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记者 刘春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