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仙镇:优化资源,用好,用活镇村公有资产,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量:次    来源:金仙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镇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创新盘活”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依规、问需于民、厉行节约、分类指导的原则,全面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区域、分类别,全面清理,建立资产台账

区划调整后,原长岭乡和原金仙镇合并成金仙镇,在18个村1个社区的基础上,强村并组为10个村1个社区,资产分布较为分散。为此我镇开展资产统计工作,由镇财政所牵头,村建环卫中心、党政办干部合力进行,分区域、分类别建立资产明细台账,准确掌握资产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全面摸清资产底数。

资产移交,明确归属,统一管理

为便于统一管理,全镇所有事业单位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资产划转、接收,包括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林业站等站所。并按照县编办工作要求,及时安排专人,负责镇事业单位完成年度法人报告,法人证书的注销和印章缴销等工作。村级资产统一由合并后的村(社区)负责,做好村集体资产和债权债务移交,确保无忧所属,责有所归,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好基础工作。

因地制宜,制定初步处置方案,盘活闲置资产

        统筹闲置资产,充实办公用房,优先保障镇村办公用房和干部周转用房需要,确保镇村机构组织正常运行。同时按照就近就地、便民利民原则,将部分闲置资产调整用于便民服务站点、党群活动阵地、文化活动场所等公益用房,保障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客观评估闲置资产商业价值,将具有一定商业价值且适合转化为经营性资产的闲置资产,计划通过合法公开拍卖、公开出租等方式处置变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