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第八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评选揭晓。李世许的中篇小说《来者》,刘乾辉、刘霜辰的散文集《翱翔在历史的天空》分别荣获小说纪实文学类和散文诗歌类二等奖,特别奖和两类一等奖空缺,另有4件作品分别荣获三等奖。

“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由广元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举办。该奖项面向海内外作家,奖励以广元为题材或背景创作的文学作品。其中小说、纪实文学作品必须明确表明是以广元发生的故事为题材或以广元为故事背景,散文、诗歌作品须以广元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以及社会发展等为主题。广元本土作家不受题材限制。奖项每年一届,按小说、纪实文学和散文、诗歌两大类分别评选等级奖,最高奖金8万元,最低奖金1万元,参评作品须是公开出版或在省级以上报刊公开发表。另设特别奖,其中入选全国中小学教材的广元题材文学作品,每件奖励100万元。

第八届剑门关文学奖于去年5月启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参评作品,今年2月28日截稿,收到小说、纪实类作品12件,散文诗歌类作品30件。经《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广元市共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两轮评审,最后投票产生获奖作品。其中李世许中篇小说《来者》是一个文旅融合视角下、古今双线进入、洋溢朴素生态文化气息的大蜀道故事,历史追问与现实守望像一双手,捧着“善”的灯火。小说以阴平古道、青溪古城为背景,故事结构紧凑,语言生动,意象深邃,具有浓郁的地方乡土文化特色,小说发表于大型文学刊物《延河》2020年第12期头条,深受读者好评。散文集《翱翔在历史的天空》系刘乾辉、刘霜辰父子合著,2020年9月团结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分星耀长空、蜀道珍珠、月明千秋、雏凤新声四辑。全书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四川首批十位历史名人风采、全景式书写广元十大名关(隘、阁),其中部分篇什曾获四川省报纸副刊研究会年度散文一等奖等奖项。

据悉,剑门关文学奖每年一届,每年1-2月为该奖项集中申报时间,征集评选上一年度符合条件的文学作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