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司法局:坚持“三个三”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长期以来,剑阁县司法局始终坚持落实司法为民、便民、惠民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持续形成了以思想发动“三打卡”、建章立制“三创新”、服务群众“三深入”的“三个三”工作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学在前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个打卡”活动,传承为民服务初心。

打卡党史学习教育,培树信念之根。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分5批次重走红色教育路线,通过参观烈士陵园,瞻仰英雄纪念碑,让干部职工慎终追远,接力奋斗。利用“党建引领法治”每日答题攒积分、“请回答1921-2021党史答题挑战赛”等系列活动,为大山深处的孩子奉献爱心。持续开展“红色伴读”“红色微讲堂”“红色书声”等活动,用“听说读写唱”的方式将为民服务初心入脑入心,实现党史教育多形式、全覆盖。目前,全系统有150余名同志打卡县域周边各红色教育基地,累计参与各类“党史答题”650余次,累计推送“红色伴读”3期,开展“红色微讲堂”6期、举办“红色书声”4期。

打卡警示教育,常怀敬畏之心。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节点,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镜鉴》、《黑化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引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结合正反典型案例的学习,强化“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权力观。精心组织谈心谈话活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心理状况,以谈促改,力促养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勤政观。

打卡英模教育,汲取力量之源。利用每周三夜学时间,组织观看政法英模纪录片,学习陈昕茹、胡国运等榜样人物,激发爱岗敬业精神。参加省、市、县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发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创新开展“将英模请进来”活动,邀请省一等功公务员、“普法使者”李永成为大家讲述先进事迹,感悟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为民服务情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英模选树活动,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推选榜样人物6人,发扬“三牛精神”,营造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落在机制,探索制度创新、方法创新、科技创新“三个创新”,建立便民利民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机制创新。建立8个日常管理制度,5个业务制度,19条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依托12348中国法网,建立“异地法律维权”代办机制。探索“律师公益服务”机制,在法院设立 “律师法律援助室”,统筹安排律师轮流坐班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文书等服务,截至2021年5月,已为3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建立特困人群安帮机制,加大对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救助帮扶力度。大力推行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制和“上门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探索24小时服务机制,开通人工客服微信小程序,在疫情期间将“线下”法律服务搬到“线上”“朋友圈”。

思路开拓、方法创新。与信息网络公司合作,搭建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络服务站,在中心(站)实现法律需求“一键即达”。推行“延时服务”,共计为23名当事人办理公证、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了便利。持续开展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好差评”,强化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窗口服务、科技创新。“一网通办”“川渝通办”培训全覆盖,细化责任清单,网上便民服务效率提速30%。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指示牌,滚动播放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流程宣传图。大力推广“远程探视”服务,与监狱建立协作机制,为60余名服刑人员亲属积极连线,让亲情帮教“不跑路”“少跑路”。加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力度,县司法局在司法所配备多个智能设施,为司法所办案提供智能化支持,减轻了大量辅助事务性工作,提升了调解效率。例如,若一方调解当事人不能现场参与调解时,当事人可以选择“语音转换”“云调解”平台远程调解。

三、行在脚下,开展深入校园、深入社区、深入园区“三个深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

深入校园,保护“少年的你”。开展“法律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少年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助力未成年保护。全县15个司法所11个法律服务所3个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纷纷走进马灯小学、小剑小学、剑门中学等学校课堂为学生讲述《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内容。

深入村社,调解就在身边。村“两委”换届后,积极指导新任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加强与人民法庭、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矛盾纠纷排查、行政调解、诉前调解方面的协作,形成纠纷解决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立足16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站)”阵地,统筹发挥2150名“法律明白人”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

深入园区,助力企业发展。大力开展“法治体检助企业”行动,调研企业司法需求,及时协助企业完善管理机制,为企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其中川广律师事务所到重点企业、巴蜀广场等项目部开展“法治体检”,剑州律师事务所普法宣讲团深入绵苍高速公路征拆现场举办法律政策宣讲会,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五进”活动,走访企业20余家,面对面与企业交流探讨,现场给企业答疑解惑,提高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力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