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山区的孩子需要我!”大山里的心理健康教师打开留守儿童“心灵”之窗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教育孩子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孩子感受到温暖才会开心快乐地成长。”近日,在广元市剑阁县武连镇,6个学校115名教师参加了“教育系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台上张艳所讲的话,引起了台下一百余名教师的共鸣。

这样的讲座,自2020年3月以来,剑阁县已开展了60余场次,主讲人都是张艳。

情系山区孩子

她义无反顾来到剑阁

今年55岁的张艳是浙江省丽水市人,是莲都区教育局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高级心理咨询师。

2020年3月,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张艳主动请缨来到剑阁,挂职剑阁县教研室副主任。

“你去哪里干什么!又远又偏!”一开始,听说她要到剑阁挂职,张艳家人表示反对,不理解她放着浙江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到四川大山里去受罪。

“我是一名心理健康教师,山区的孩子需要我。”面对家人的质疑,张艳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早在2019年,在当时丽水挂职剑阁的同事推荐下,张艳第一次来到剑阁,为中学高三毕业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

“那次辅导我发现很多孩子只有食物食粮,缺乏精神食粮,存在厌学和自残倾向。”张艳发现,剑阁很多学生是留守儿童,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缺少父爱母爱,心理教育存在短板。虽然很多学校有心理辅导室,但缺乏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

在张艳看来,造成孩子们心理健康最根本的原因是留守儿童和离婚率增多,孩子们缺爱就会自卑,没有安全感,性格冷漠不懂关爱,长此以往就会患心理疾病。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给孩子们温暖。

最终,张艳说服了家人。带着浙江丽水莲都区人民的嘱托,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踏上来四川的列车。

实现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全覆盖

张艳到剑阁的第一件事就是搜集资料。当越来越多的资料汇总到手上时,她的心无比沉重。

“剑阁县有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学生家长中离婚率高达40%。”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教师,张艳明白这两组数据意味着什么。如果缺乏心理健康教育,这些孩子们将会存在心理不健康的可能。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如何在挂职期间最大可能改变现状,成了张艳刚来剑阁时思考最多的问题。

“我个人的力量有限,培养一支队伍才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张艳认为,当地心理健康教育基础薄弱,需要建一支专业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经过思考,她决定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剑阁全县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让更多的学校老师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张艳的提议得到了剑阁县教育局的支持认可。从此,张艳奔波在剑阁县各个教育督导责任区。

“一堂讲座有时候要讲3个小时,感觉嗓子都冒烟了。”为了让参加培训的老师尽可能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她常常是晚上加班到深夜准备课件。因为讲得多,咽喉时常发炎,身上随时都备有西瓜霜含片。

截至目前,张艳在剑阁县12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共举办50多场不同类别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山区孩子打开心灵之窗

1年多时间,张艳已完成浙川东西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中各项硬任务。她的到来,为剑阁县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讲座过程中所有的老师都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张艳告诉记者,从第一场讲座开始就认识到,她讲的东西正是老师们需要的,这促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要把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在剑阁辐射更广。

除了集中的专题讲座,剑阁县各个学校还主动邀请张艳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

截至目前,张艳开展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已惠及剑阁县教师2000余人,学生近3万余人次;个体咨询达380多人次;挽救了有重大心理问题学生近200余人;为剑阁县教育系统培养了近200名心理咨询教师。

“张艳老师的指点,点亮了我们心中的明灯,这盏灯不仅能照亮自己,也必将照亮学生。”武连片区正兴小学的李老师听了张艳的讲座后说。

“今年7月中旬还计划再次对全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集体培训。”张艳告诉记者,今年8月,她挂职期满,将返回浙江丽水,在剑阁的一年多来,她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据了解,为感谢张艳对剑阁教育的无私奉献,剑阁县教育局决定在剑门关高级中学建立’张艳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室’,让剑阁人与她保持持续的心灵联系。

“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培养专业心理咨询教师,希望为剑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播种新希望。”张艳说,虽说挂职期满,但她不会忘记剑阁和她关心的孩子们,将每年前来剑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