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广元剑阁县①丨剑阁的攻守之道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蜀道天险,是人们提起剑阁的第一印象。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一语道尽剑门关的巍峨险峻。作为四川北部门户的剑阁,老县城选址在利于防守的山区,时间长达1700多年。

2017年底,西成高铁开通,剑阁县进入了高铁时代。“攻守之势异也”,县域经济发展思路也在适时跟进。

剑门关景区内游人如织

守,维持现状,似乎也过得去。但高铁带来大量游客的同时,也可以便捷地带走游客,留下“多为‘过境游’”的新挑战。在剑门关景区工作20多年的蒲元彬就注意到,高铁刚通车后,剑门关镇上的游客反而变少了。

攻,主动进取,才有广阔未来。借西成高铁“东风”,剑门关新增崖壁灯光秀,丰富景区旅游产品,新县城打造温泉小镇,剑阁县渐向“旅游目的地”转型。

以“攻”为“守”,走出天险庇护,剑阁县域经济这样搭上飞驰的高铁。

剑门关景区内的手信店

守成虽好 不如进取

新理念给老景区增添新的“防御”

凌晨两点左右,剑门关景区前的夜市上仍熙来攘往,许多年轻人一边吃着烧烤一边讨论刚刚观看的崖壁灯光表演,“我敲了石鼓,然后画面动起来的时候,真的吓一跳。”

这一幕让在夜市蹲点调研的杨斌感到满意。他是剑门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西成高铁开通前,曾对景区做过调研,发现来到剑门关的年轻游客占比较少,将是景区转型升级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2016年华侨城与剑阁县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时,已得知西成高铁在建的消息。直到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全线开通,剑阁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通车当月,双方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华侨城一举拿下剑门关景区30年的独家经营权,“可以说,高铁的开通,加速了我们两大IP的合作步骤。”

高铁时代来临,拉进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沿线景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攻占文旅产业新高地,进取不成,如同倒退。

为此,投资8800万元、历时2年多,华侨城在剑门关景区打造出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在10000平方米的天然崖壁上,3D动画投影将五丁开山、秦统六国、诸葛立关、蜀汉北伐、姜维守关、李白叹关、盛世中华等故事一一呈现。

长达1公里的沉浸式体验,为游客带来一场全新的感官体验,也激活了剑门关夜间文旅经济。

同样,为了留住游客,剑阁新城也在发力。

在清江河两岸,依托两大天然温泉,该县通过打造温泉小镇、美食街区,已逐渐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温泉产业。

在西成高铁开通后,“登完雄关泡温泉”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到剑阁旅游的不二选择,“尤其是西安、汉中、陇南方向的客人,停留的明显多了。”四川天赐剑门关温泉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苟锡峰感受颇深,他所在的天赐酒店便是剑阁县城里第一家温泉度假酒店,今年刚动工建设二期项目。

走出山地 拥抱开放

告别的不只是“天险”,还有旧的理念

汽车驶入老县城所在地普安镇,第一眼瞧见的是城边的一圈小山。因地处剑门关之南,易守难攻,普安镇在此前的1700多年里一直是剑阁县城所在。“过去在军事上的优势,却成为今天交通发展的劣势。”剑阁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元说。

该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里的一张规划图上,“四纵四横”的交通规划,粗略估算投资将近360亿元,“其中核心就在这里,”李元用手指轻轻点在地图的上部——这里是新县城所在地,也是G5京昆高速、西成高铁的交汇点。

在精度更高的地图上,这个交汇点还有一个更准确的名字——剑阁经开区。剑阁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但工业经济却在高铁开通后的几年里突飞猛进,其核心就在于位置与空间。

游客正在体验剑门关景区的旅游设施

在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二期的生产车间里,公司负责人岳桂明正对即将发货的四辆粉粒物料挂车进行最后的检查。几分钟后,这些产品将运往成都。

企业成立之初,驰恒挂车便与西南交通大学张则强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共同攻克粉粒物料挂车制造的技术难点。高铁开通后,成都往返剑阁只需三小时,张教授也成为了岳桂明团队名副其实的“星期六专家”。

西成高铁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岳桂明们”来剑阁创业、越来越多的“星期六专家”往返城市之间。

据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郑炳生介绍,从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至今,剑阁经开区共招引企业4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比4年前增长156%。涵盖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建筑建材、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有10家,占比近四成。2020年,剑阁经开区营业收入达到108亿元,年均增速在21%左右。

跨出山门,迈入高铁时代的剑阁县已有了一番新天地。主动作为,剑阁的县域经济将搭乘高铁通往更好的未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