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提升站位强认识 严防死守护青山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公安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深做实,充分展现教育整顿活动成效,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夯实林区社会治安管理基础,狠抓林区违法犯罪打击,全力护航剑阁林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辖区见警率,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案件22起,处罚22人次。处理违规携带火源进山42人次,劝阻上坟祭祀、烧烤等行为15人次,确保了辖区森林火灾“零发生”,森林资源“零损失”。

一、雷厉风行,从严从快组织推动。一是认识站位高。始终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置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地位,树牢“决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思想认识,印发了《全县公安机关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试行)》《森林火灾侦破查处破案责任制度(试行)》等相关文件,明确森林防灭火和火案查处任务责任。组织开展森林火灾侦破专项行动,严查违规野外用火。二是组织保障强。由分管局领导亲自抓,研究制订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协调网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对工作不认真、治理不及时,发生重大事故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先后2次对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专题研究部署,重点解决了火案侦查协作机制、专案民警管理体制、车辆运行和资金保障等事项。三是工作督导严。立足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成立专项防火督导组,在重要节点,强化森林防火重点地区隐患排查、末端发力工作机制落实等工作专项督导,确保管控措施到位。

二、严防死守,全域全员巡查防护。一是构建空地一体巡视网。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覆盖面积宽等优势,常态化从高空开展对辖区林区巡查,巡查面积16余平方千米,整合林区视频监控106个和高点位监控10个,对进山要道、重点景区等进行全覆盖和24小时监控。二是牢固点线结合防护网。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760人次、车辆280台次,采取分片包干和网格化等巡逻方式,排查重点火险隐患点125处,清理林下可燃物3.2吨;设置进山卡口47个,重点加强进山旅游和走亲访友人员和车辆的排查。三是织密全民参与宣传网。建立以辖区派出所为主导,林区单位、企业、学校、村(社)等共同参与的联勤联动格局,与林业、应急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8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800余份,排查隐患125处。

三、枕戈待旦,高标高效强化处置。一是专业培训练精兵。将森林防火纳入年度大练兵项目,开展火灾案件侦破专题培训2场,培训100余人次,培养森林防灭火和火案查处专业人才20人,组织森林防灭火专项联席会议3次,罗宏局长亲自授课2次,组织参加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7场,拉练警力600余人,全面提升公安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信息共享促高效。联合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印发《森林火灾案件同步上案机制》《110和12119火警信息共享机制》等6个部门协作工作机制,明确了首长负责制、“一案一组”机制和案件“不破不撤,四不放过”原则,提高了森林火灾线索流转效率,确保案件及时有效侦破。三是合成作战提效能。联合各派出所建立联防、联查、联席制度,强化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快侦快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