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广元剑阁县②丨产业园里的异乡音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7月8日,一个普通的周四。凌晨的剑阁县城里,家园广场美食街热闹依然。

“老板儿,来点柠檬凤爪。”“兄弟,走一个走一个。”……细心一听才发现,熙攘的人群夹杂着天南地北的口音。

怎么会有这么多外地人?这个疑问记者在剑阁经开区的工业园里找到了答案。

见到岳桂明,是在驰恒挂车二期项目的生产车间。48岁的他正在对即将发货的四辆粉粒物料挂车进行最后的检查。“回乡创业,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他一边检查确认,一边头也不回地答着。

2017年5月,西成客专开通在即。岳桂明盯准这个机会,在当地项目招引政策的扶持下,和合伙人一起返乡创立了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用他的话讲,是高铁把他和团队带回了剑阁。

翻看岳桂明的创业团队名单,记者发现除他以外全部来自河南、山东两地。这样的人员结构,让方便员工回家探亲成了企业落地的“硬要求”。西成客专开通后,员工回家最多只要4个小时。“开通高铁从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我能返乡创业的先决条件。”

高铁带来了稳定的团队,也为岳桂明带来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那个加压出料阀还有哪些技术问题,你们要把资料提前准备好。”岳桂明一再叮嘱团队技术人员,要为周六的技术讨论提前准备。

这场讨论会的主角,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张则强教授。企业成立之初,岳桂明的驰恒挂车便与西南交通大学张则强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共同攻克粉粒物料挂车制造的技术难点。高铁开通后,成都往返剑阁只需三小时,张教授也成为了岳桂明团队名副其实的“星期六专家”。

短短三年,双方团队共获得国家级专利14项。全新的技术让驰恒生产的粉粒物料挂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这也成为了企业打开西南市场的关键。从2017年年产挂车60台到如今月产销挂车100余台,岳桂明预计到今年底驰恒挂车产值将超过2亿元。如今驰恒三期项目也已经开建,建成后驰恒将拥有年产挂车6000台的生产能力,届时其年产值将超过5亿元。

西成高铁开通后,越来越多的“岳桂明们”来剑阁创业、越来越多的“星期六专家”往返城市之间。剑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郑炳生告诉记者,西成客专开通后的四年,剑阁经开区工业产值、项目招引数量等指标,增长均在50%左右。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剑阁人”通过高铁,在这里过起了往返于剑阁与家乡的“5+2”生活。这也是在剑阁听到越来越多异乡音的原因。“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高铁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同时拓展园区规模。争取今年完成省级高新区申报。”郑炳生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