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民政局:摸清家底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民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江口镇新庄村是剑阁县民政局乡村振兴挂联村。今年6月,民政局从乡村振兴局接受挂联任务后,成立驻村工作队并迅速驻村开展乡村振兴挂联工作。

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新庄村的产业作谋划

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的续篇,也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剑阁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首先“摸清家底”,同村两委一道走家串户,了解当地的产业结构;走向田间地头,查看实体种植。做到村集体资源了如指掌,产业发展心中有数,为更好谋划新庄村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

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为辣椒种植大户助力抢收

7月20日,在剑阁县江口镇新庄村辣椒基地里,一串串绿油油的辣椒挂满枝头,工人穿梭其间,采摘、打包、装车送往当地指定的销售点。

2021年新庄村辣椒产业喜获丰收

在一集中销售点,笔者见到了辣椒种植大户母小林。“每斤0.7元,家门口菜老板亲自上门,很方便,今天我卖了6000多斤。今年辣椒长得好,最长的有30多公分呢。”他一边数着手里卖辣椒所得的现金,一边对我们说。

经销商入户收购辣椒

这些辣椒是300亩丰水梨园的林下经济作物。据悉,新庄村在2015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后一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广经济作物种植,先后尝试种植六月桃、丰水梨等水果经济作物。由于水果作物见效周期长,村两委和当时挂联帮扶单位集中商议研究,决定在果树间套种见效快、效益高的短时经济作物,发挥土地种植的最大价值。经过反复调研、思考,最终确定种植辣椒。今年全村种植辣椒约150亩。

据悉,新庄村采用“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实施土地流转,统一标准种植,集中优质销售。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又被返聘到种植基地采摘辣椒,即有土地流转费,又有采摘辣椒挣得的工钱,一块土地挣两份钱,种植户和农户双赢。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