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广元剑阁县③|豆腐传人“搬家记”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剑门关景区一出来就是剑门关镇。7月9日,虽然是工作日,镇上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在“帅府”后厨,63岁的老板卫少能正忙着准备豆腐菜品:崩山豆腐、怀胎豆腐……各地食客来剑阁,必然要点一道剑门豆腐。



剑门豆腐是剑阁美食的一张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在剑阁县,每年要吃掉15000吨豆腐,在县城下寺镇和剑门关镇,常年营业的就有250多家豆腐餐饮店。

“帅府”是剑门关镇最热闹的餐饮店,专做豆腐餐饮,这里每天要用600斤豆腐,一年要用近10吨豆腐。卫少能不仅是自家店的负责人,也是剑门豆腐的非遗传承人。

从1985年一个仅容纳10多个人、3张桌的小店,发展到今天剑门豆腐餐饮的龙头店,卫少能一直跟着剑阁交通的变化而“搬家”。

△剑门关豆腐协会提供的新式豆腐菜品

●找口岸   跟着路走

“我自己不会开车,但开店一直跟着剑阁的交通在走。”酒楼里,客人不少,经验丰富的卫少能信步闲庭。

1985年,27岁的卫少能开始学习做豆腐,当年,便在108国道上开了一家小店。依托北向进出川的这条通道,只有3张桌子的小店备受出入川的游客、司机青睐。“那是那时候最重要的交通要道,哪怕不是饭点,人过路看到有剑门豆腐,他们就要下车来吃个饭。”

2002年,京昆高速绵广段即将通车,卫少能又意识到,他的小店将开不成了。“高速一通车,这条路肯定没走头了。”

敏锐的卫少能立即着手开另一家店。在高速通车前,卫少能在紧邻剑门关景区的剑门关镇上买了一块地,开了现在的“帅府”,还是专做豆腐餐饮。“投资近200万元,当时欠债几十万,压力也大。但店还没开业,就有人提出要买我的店了,不得卖。”卫少能笑语。

近20年时间,剑门关镇上的这家“帅府”见证了剑门关景区的变化,2010年,剑门关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7月被列为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改造。

△卫少能做的“张灯结彩”

这期间,镇上的游客络绎不绝,通车后的高速带来了大量的游客。“但大部分是大巴车拉来的老年人,年轻人少,看完景区后要住一晚,那时候晚上生意最好。”

2016年,西成高铁通车的前一年,将在剑阁县城下寺镇设站点,剑阁直接迈入高铁时代。又一次对交通敏感的卫少能在下寺镇看了又看,最终在温泉小镇上选定地方开了第二家“帅府”。

“游客来剑阁无非三件事,剑门关、温泉、豆腐。景区旁已经有了一家豆腐店,另一家就应该开在温泉小镇。”

对于这家新店,卫少能原本计划用5年时间收回新店成本。让他意外的是,收回成本的时间比他预计的少了一半。

“2018年,西成高铁通车的第二年,新店的营业额已经与老店持平。”现在,5年时间过去,新店每月大约有50万营业额,已经是老店的2倍多。“有时候生意好的不敢想,20张桌子,一张桌子一天能翻10次台。”

●消费中心转移

“帅府”的收入变迁,也透射出剑阁消费中心的变化。“以前消费的游客都在剑门关镇上,现在基本在下寺镇。”卫少能说。

在第二家店刚开业的时候,卫少能每天来往下寺镇和剑门关镇之间。“每天坐公交车就要坐4次,午饭、晚饭都要过去看看才放心。”

高铁开通,来剑门关的游客多了起来,游客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老年人多,大巴车拉来的,现在镇上的年轻人多起来了,很多都是坐高铁过来的。”

年轻人点的菜也有变化,“短平快的菜多起来了。很多人是上午从成都或西安过来,看半天景区,再吃顿饭就离开了。”现在剑门关镇上,中午生意最好。

西成高铁开通后也是卫少能豆腐菜品更新最快的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卫少能只能做50道豆腐菜品,2000年开第一家“帅府”的时候,卫少能可以做200多道,2017年的时候,卫少能能做300道,4年时间过去,现在卫少能能做400道豆腐菜品。

“这么多游客天天来吃,你不更新菜品肯定不行。”作为剑门豆腐的非遗传承人,63岁的卫少能,在做豆腐上,还有不少创新想法。

“现在剑门豆腐的花色够了,但精度还不够。”以前,卫少能开发豆腐菜品,主要与本地的农特产品木耳、香菇等来结合,一桌豆腐宴最多也就是四五百元。

“我们希望做出2000元一桌的剑门豆腐宴,提升精品意识,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也提升剑门豆腐附加值。”卫少能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