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的“拳头样本”和两改“后半篇”剑阁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美轮美奂的“五子晴岚” (张政明供图)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距离中伏还有一天,午后两点,烈日当空,正是一年最热的时节。海拔1130米的盐店镇五指山上,凉风习习,林间气温不到25度。来剑阁走亲戚的绵阳涪城区石塘镇邓晓刚先生正在吊床上闭目小憩。一千米外像五根手指一样挺拔的山峰,牵手远远近近跌宕起伏的剑门七十二“兄弟”,在雨后大团大团悠闲漫步的白云衬托下,正装饰着这位外乡游客的梦境。


叉开的手指捏成拳


邓晓刚随行的十多位亲朋正在他身后不远的“龙道山庄”休闲区品茗、娱乐。

从广州回乡发展的剑阁张家大院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五指山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张政明带着山庄12个服务员忙前跑后,一边收拾餐后的里里外外,一边不停的给三四十位客人添茶递水。

“我二楼的12个双床标间全部满员,柴火鸡、鳝鱼宴、麻辣小龙虾、腊肉和时令蔬菜组合,一个人耍一天连吃带住只要120元,这两天很是抢彩。今年春季我们才正式营业,看暑季开头这架势未来可期。”张政明满眼含笑。

像他这样可提供食宿的农家乐五指村共有12家,村里可同时接待300多人。不过,其他的农家乐都在海拔仅500米左右的山下,敢在千米高山荒野之中“动土”的只有他一个。

△美轮美奂的“五子晴岚”

张政明的勇气不是因为“莽胆大”,而是对家乡的生态禀赋及人文历史有独到的文化眼光:五指山是剑门七十二峰的老大,清同治年《剑州志》载,剑门“诸山皆发源于此。其下有洞穴,幽邃蟠曲,探之不尽。中有灵泉出焉。大旱,三四百里外有来汲泉者”。剑阁是川北的老旱区,五指山一带植被繁茂,溪流淙淙,风光奇特,森林覆盖率高达70%。剑门地区多山,七十二峰,峰峰兀立,但五指山为最,错落有致的道道山梁和沟壑中升腾的雾霭、虹霓、流岚形成的“五子晴岚”和山中清冽、甘甜的“龙洞灵湫”两大景观自古就属于剑门蜀道“老八景”。

正是基于这样的文化底气,2017年,张政明不顾家人激烈反对,带着18岁远走广州血拼20年积攒的300万元和说服上海朋友投入的200万元现金返乡创业。他成立的五指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旅游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的模式,全民持股,合力奔康,引发乡亲们的喝彩。三年多时间,修路、建园、塑景,发掘历史文化,在大山之巅建起了集餐饮、娱乐、原生态观光、休闲、避暑等初具规模的“龙道山庄”。依托龙洞水源、明清道观等恢复“祈雨”民俗并成功申报县、市非遗。吸引了成都、重庆、绵阳、南充等地的客人,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17频道在7月22日22:00播出《五指山下寻“龙”记》节目,时长25分钟。



△“祈雨”民俗成了乡民文化大盛宴(资料图片)

张政明和乡亲们的创举也一直受到县、镇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四川“两项改革”启动后,为了更好地打造五指山景区,剑阁将五指村比邻的拱石村6个社全部整合进来,并在编制乡村旅游规划时,将紧邻的姚家镇天字村和银溪村纳入统一规划,“多村合一”将叉开的手指捏成了拳头,按照国家旅游区4A标准规划,以农耕文化为主线,开发建设自然观光、园林休闲、峡谷运动、康养度假等主题区,规划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比现有规模扩大了近4倍。目前,县上相关部门已联合镇、村积极开展公路扩建、河堤改造、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限时完成提升改造。


1.9万亩良田组建联合体


像五指山风景区这样集中连片统一规划,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做出规模效应的典型有不少。

剑阁是川北粮油大县,白龙镇作为县南中心集镇,利用此次村级建制调整契机,优化地理版图,通过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形成了涵盖红岩、剑锋、三湾、临津等11个村3个社区总耕地面积达1.9万亩的现代粮油园区,堪称航母级的生产联合体。

△剑阁是川北粮油基地,油菜花也是一道亮丽风景。(资料图片)

站在一片绿茵茵的稻田边,白龙镇党委副书记罗辉一边察看水稻长势,一边给记者介绍“航母联合体”的规范生产流程:“大约霜降时节,种下油菜;冬春管护后,次年5月,收割油菜籽榨油;6月,稻田放水插秧后,鱼苗进田;管护到9月底,稻、鱼成熟,打谷捞鱼。接下来开始新的轮回……”1.9万亩现代粮油园区内轮作种植的油菜和水稻各有5个优良品种,鱼类有裸斑、鲫鱼、鲤鱼、草鱼等,好养易销。轮作效益怎样呢?罗辉扳着指头又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上半年,园区共收获油菜籽285万吨,产值1700余万元;国庆节前后即可收获稻谷,目前的长势不错按平常年景亩产350公斤计算,可收获665万吨,产值1600余万元;5000亩稻渔种养田每亩养鱼20公斤,平均按每公斤鲜鱼30元计算,可增产值300万元。

△巨型粮仓成为综合体内的霸道景观

为保障1.9万亩“生产航母”稳定、健康、高效运转,聚焦农产品初加工和农产品销售两个短板,白龙镇新建了两个现代粮油综合体。育苗、仓储、烘干、冷链、物流、实训及社会化服务等功能一应齐全,还专门聘请省农科院和川农大4位专家定期前来坐阵指导。

△直播带货已开始“小试牛刀”

综合体内还有一处特殊的区域,那就是电商服务中心。稻渔种养大米、菜籽油、空心挂面、小米锅巴、橄榄油……展销厅内摆放着百余个单品,隔壁还搭建起了一个直播间。“目前我们的直播带货正在起步阶段,除了园区内的大米和菜籽油外,还辐射吸引了剑阁境内其他的农产品入驻销售,产品统一标挂‘剑门飨’商标。”剑雄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鑫介绍说,下一步打算与网红对接,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扩大销售半径。同时,目前已与成都伊藤洋华堂、万达永辉超市等商超对接销售,未来还要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赶场”。


闲置村小变身特色民宿


金黄的茅草从屋顶垂落而下,木板门框顶端悬挂着一个个小木牌——三年级一班、三年级二班……打开铜锁,推开门,抢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黑板。这是到了一所学校?不,这是一间名叫“金色家园”的特色民宿,不过它的前身的确是一所学校——下寺镇中心村小学。

据了解,剑阁“两改”之后,全县乡镇共有闲置资产(房屋、土地)178宗,总面积266718.77㎡,村(社区)共有闲置资产(房屋、土地)339宗,总面积141654㎡。为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该县制定了“充实办公用房”、“支持产业发展”、“市场运营开发”、“公开竞拍出让”等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业主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业等,较好的解决了资产闲置难题。

去年村级建制调整后,中心村充分利用剑门关旅游景区开发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把统筹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激活“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800平方米的村小学摇身一变,打造成了精品民宿,村集体入股100万元,引进外来业主经营,采取“固定分红+效益分成”的方式,每年固定收益6万元,再加上实际效益的30%,确保每年不少于10万元。

△水上火锅、灯光秀,特色项目正在谋划。

“依托现在的三片垂钓区域,我们正在谋划打造水上火锅,到时还会配套水上演绎和灯光秀。”金色家园康养民宿业主石勇介绍,除此之外,还有40亩的土地将被打造成农耕体验研学基地,目前正在积极上报。说话间,又有电话打进来咨询住宿事宜。因为在美团等平台挂上了民宿信息,经常会收到北京、天津、成都、安徽等地的游客订单。“柴火鸡、土包子、烤全羊,是我们这里的特色饮食。特别是用五花肉和生态农家调味品做馅的土包子,很多人专门开车过来品尝。”

△柴火鸡、烤全羊、土包子引来千里之外的美食家。

打造特色民宿、用心呈现美食,今年元旦才投入运营的民宿如今人气很旺。“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七八十桌,淡季也有二三十桌。”红火的生意也让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尝到了甜头。目前,中心村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达1502人,村集体经济规模达1500余万元,实现户户分红,其中贫困户实现分红3.55万元。全村组建专业合作社3家,引进业主开办特色经营企业6家,吸纳就地就业120人。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半篇’文章剑阁已经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后半篇’文章是续写是完善更是深入是攻坚。围绕改革、发展、服务、治理等省委省政府明确的14项主要任务,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智力效能’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着力发挥改革聚合效应,推动‘物理合并’真正产生‘化学反应’。推动形成一批农业、工业、商贸、文旅强镇和一批特色突出的中心村、集镇村,培育壮大一批“剑字号”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上任的剑阁县两改“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元军对接下来的工作推进信心满怀。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