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广元剑阁县④|经济温泉“裂变”:从一个温泉酒店到一座温泉小镇

发布日期:2021-07-28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拿十张温泉票”。

来自成都的张文霞刚刚走下出租车,便疾驰地奔向剑阁县清江河边的剑门关天赐温泉度假酒店,在酒店前台,她一次性拿了10张温泉门票。

进入暑期,退休的张文霞和老伙伴们从带孙子的琐碎家务中解脱出来,为了过一个特别的“假期”,张文霞和老伙伴们商议,到剑阁县泡药疗温泉,吃豆腐宴,体验错峰游的乐趣。

不止是张文霞,在剑阁县城街头,记者见到不少的外地牌照的车辆来回穿梭,且大部分都奔向了清江河旁的温泉小镇。

夏季也能吸引游客,剑阁的温泉有何魅力?

一个温泉酒店的“裂变”:打破单一的汤池消费推出多样化的温泉产品

带着一脸疑惑,记者跟随游客来到当地历史最久的温泉度假酒店——剑门关天赐温泉度假酒店,走进酒店,记者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这边厢,成群的孩子在教练的带领下,纷纷跳入池中,练习着游泳的新技能,那边厢,从成都、西安和绵阳等地乘坐西成高铁而来的老年游客们纷纷涌入酒店的药疗池,享受着夏季温泉的独特乐趣。

“我们剑阁的温泉是‘旺季人爆满,淡季不缺人’。”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四川天赐剑门关温泉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苟锡峰一脸自豪地道出原委:剑阁温泉淡季也能吸引人的魅力既在温泉的池子里,也在温泉之外的小镇上。

剑阁县被誉为温泉之乡,2011年,这里便诞生了川北地区首家温泉度假酒店——剑门关天赐温泉度假酒店,因配套设施完善和服务多样,每到冬季,这里便游客如织,成都或西安的游客甚至不惜驱车数百公里也要到此消费。

△图为剑阁温泉小镇上的滨江绿道

但2017年,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广元的温泉产业格局发生改变,几乎一夜之间,在温泉资源丰富的广元市,温泉酒店增加至5家,大部分都在距离剑阁仅有数十公里,且同在西成高铁沿线的广元城区。炽热化的同质竞争也给天赐温泉酒店带来了不小的挑战,2019年,酒店的温泉游客数量下降了20%。

为了留住游客,扭转局面,天赐酒店砸下一个亿,启动了酒店的提档升级工程,一方面增加儿童水上乐园,在夏秋两季,创新推出了游泳培训和淡季消费套餐,另一方面加入了互动体验项目,开发出了温泉火锅,并对温泉汤池进行了动静分区。

打破单一的汤池消费推出多样化的温泉产品,一场“裂变”也让天赐温泉守住了阵地,2021年上半年,酒店的游客接待量便达到了2017年前的正常水平,今年入夏以来,这里依然保持了每天300多人的流量。

一个产业的“裂变”:告别一家酒店经验模式 打造温泉小镇集群发展

晚间,记者告别天赐温泉度假酒店,来到酒店旁的特色街区,夜幕降临下,路边的烧烤、火锅、豆腐宴等特色餐饮门店早已坐满了食客,走进一听,操着各地方言的游客正三三两两围坐一团,交流着温泉的体验乐趣,商量着次日的旅行线路。

“泡温泉,吃特色美食,住上一晚后,再去爬剑门关,如今,这已是剑阁旅游的必行线路。”剑阁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西成高铁开通的头两年,很多观察者认为,剑阁的温泉产业可能会在同质竞争和虹吸效应影响下走向衰退,但后来的事实却相反,原因就在于剑阁把温泉产业的升级行动从企业个体层面提升至了全县的宏观层面。

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在高铁经济时代,一家酒店的发展模式早已失去了市场,面对激烈的竞争,剑阁必须形成温泉产业集群,丰富旅游资源,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推动全县温泉产业的提档升级,剑阁县一方面以天赐温泉为核心,启动了占地面积300余亩的温泉小镇建设,布局了豆腐特色餐饮、蜀汉精品民宿、土特产展销售、文化娱乐等多种业态,着力打造起了集餐饮、住宿、泉浴、娱乐、会议、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温泉主题城市;另一方面剑阁还引资5亿元,再造了一个五星级温泉酒店——剑门关国际温泉大酒店,形成了全县温泉产业的双核驱动,同时,该县更开发了药疗、泉疗等系列康养产品,把温泉的业态从一家酒店的运营模式扩展成为了一个产业小镇的聚集发展。

△图为剑阁温泉小镇上的餐饮门店

转变经营思路,换来产业发展春天,如今,在天赐温泉度假酒店周围,已然崛起了20余家住宿酒店,10多家特色餐饮门店,连卖泳装的商店也增加至17家,最火爆的一家泳装店,一天的营业额超过了5000元。

把一个温泉酒店变为一座温泉小镇,剑阁县把高铁的虹吸效应变为了高铁的聚集效应,也实现了“旺季游客爆满,淡季游客不缺”的旅游形态,全县温泉产业年接待游客轻松便超过了50万人,带动全县就业人数超过了5000人。

当然,温泉小镇的崛起并非剑阁温泉产业突围的终点。走向“十四五”,剑阁温泉升级行动仍在继续。作为全县的温泉产业龙头,四川天赐剑门关温泉开发有限公司正强力推进温泉城市综合体建设,公司计划用四年时间,在原有酒店基础上,投资17.2亿元,打造一个占地面积158.66亩的温泉城市综合体,助力温泉小镇提档升级。

天赐背后,一个计划投资82亿余元的温泉小镇提档升级行动也正在强势推进之中。

从一家温泉酒店,到一座温泉小镇,剑阁县的温泉产业发展,是高铁时代下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信息来源 :川观新闻)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