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的县域经济·广元剑阁县⑤|高铁通车后,双旗村变双旗“美”村,老村支书有了新身份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量:次    来源:川观新闻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双旗村位于小剑山下。站在双旗村,眺望小剑山,两边崖壁各有一面白色的崖壁,因似旗帜而村得名“双旗”。

双旗村风景秀丽,靠近剑门关,从2013年开始,老村支书刘伯林就想发展村里旅游,为了发展旅游,刘柏林还曾去台湾学习,但靠自己干一直不见起色。

2017年,西成高铁通车,华侨城进驻剑阁,双旗村也迎来发展机遇,变双旗“美”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去年,刘伯林辞去村支书职务,当起双旗旅游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一个农民身份转变背后,是一个村庄发展的变迁。

“以前双旗村很偏僻,去下寺镇赶场要五点起床,走两小时路。”2015年,下普快速通道通车后,曾经偏远的双旗村变得交通便捷,离剑门关景区只有20分钟车程,离剑门关高铁站15分钟车程。

“双旗村本来就有好风景,后来交通又方便了,就应该发展旅游。”

2017年11月,刘伯林跟随四川乡村旅游协会去台湾考察学习乡村旅游,这趟台湾之行,刘柏林受益匪浅。

从台湾回来后,刘伯林也想讲好双旗村的故事。借助脱贫攻坚,刘柏林在家开了电商店,开始在网上卖双旗村的农产品,但效果差强人意,一年只有几千元收入。

2017年,西成高铁通车,华侨城进驻剑阁,与剑门关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旗村也迎来新的机遇。

刘伯林通过文旅局,邀请华侨城负责人来双旗村考察,2018年,华侨城就来双旗村考察50多次。2019年,双旗村正式与华侨城正式确立合作,将双旗村打造成集文旅商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休闲山村,以农业为中心变成以旅游业为中心。

剑门关华侨城的入驻,双旗村变双旗“美”村,开启从蜀道原乡到最美乡村的蝶变。

为了更好开发双旗村,双旗村村委会曾几次选址。“原本是要在河边的,那个地方风景更好,我们就把村委会选在了大路旁,把地腾出来打造旅游项目。”

去年底,刘伯林觉得村里的工作需要年轻人来做,没有继续担任村支书,正式成为剑阁县双旗旅游专业合作社的社长。

在合作社,刘柏林的重点主要思考如何把双旗村的农产品变为旅游商品。“主要想游客来吃什么,带走什么,给双旗村民能带来什么这三个问题。”

目前合作社有20多名成员,平日工作主要收集采购双旗村的农产品,比如木耳、菌菇,收购完再进行筛选,华侨城再进行标准化包装。“游客来村里后,可以就地购买,农产品直接变成旅游商品。”

刘柏林背柴的照片

今年4月28日,双旗美村正式开园。望崖轩餐厅、阡陌里·剑山居民宿、星空营地、时光乐园、萌宠乐园、山民工坊开始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数据也很可观,目前第一个月我们营业收入80多万元。”剑门关华侨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民宿、集市、山村农家乐等一系列文旅消费新业态在双旗美村落地,双旗美村的村民也如刘柏林期待的一样,吃上了旅游饭。500人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服务员、物业人员、花卉山民、山村老师等岗位在村里应运而生。

曾经发展农业为主的小山村,从传统的水稻、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种植转型为花卉种植,经济附加值大幅度提升;剑门土鸡、本地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就地销售和升值,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村民不愁销路。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