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 杭州市上城区5位医护专家走进剑阁县江口镇开展义诊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分享到:

8月17日清晨,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的5位援剑医护专家在剑阁县卫健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一行冒着绵绵细雨奔赴剑阁县江口镇,与该镇卫生院携手开展“东西部协作(杭州市上城区——剑阁县)结对帮扶”义诊活动,现场共有100余名群众接受了此次义诊。这让当地群众足不出镇,就能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的医疗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慧心问诊,破解一家头晕之恙

一位中年妇女说最近她有点头晕,想让医生量个血压、测血糖。义诊医疗队中的方志群副主任护师主动接诊后,针对该妇女的检查情况细心地和她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直到对方满意离开。可不曾想,没过多久,这位女同志带来一位十四五岁瘦瘦高高的少年,说这是她儿子,近来这段时间也是总犯头晕。经检测出,该少年血压和餐后2小时血糖指标,均超出了正常范围。从眼前这对母子身上,经验丰富的方医生推断出这一家人的饮食结构存在偏差。为了能更进一步地了解,方医生提出让少年的父亲也来测量一下血糖,结果发现这位父亲的餐后2小时血糖也偏高。随后,方医生细心询问他们家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了解到他们一家喜欢早晚餐喝粥,而且少年很喜欢喝饮料。于是,方医生建议他们要去医院检查,同时要严格控制饮料摄入,适当增加玉米等粗粮食品;减少大米粥的次数,必要时需要药物治疗。听完方医生科学而诚恳的建议后,这一家人当即表示,回家后一定会严格控制孩子喝饮料的习惯,同时合理改善自家的饮食结构,做到科学均衡营养膳食。

妙手祛痛,“低头族”连连称奇

“医生,我脖子很难受,感觉肩背部都不好动了,转头都困难。”一个女患者来到沈辉主治医生面前,满面愁苦状。擅长针灸、推拿的沈医生通过检查,诊断她为肩颈综合征,当场为其皮肤消毒,实施针灸疗法。沈医生熟练的扎针,捻针,进行穴位刺激,同时辅助推拿,并提醒该患者平时减少低头动作,不要久坐,多活动手臂等事项。经过沈医生一双妙手操作后,患者顿时感觉头颈部肌肉痛感松解了,转头没有任何障碍,连连称奇。临走前,她禁不住问沈医生在哪里上班,她说还要去找他治疗。沈医生微笑着告诉她,他现在在县中医医院的下寺院区针灸科门诊挂职,由于距离江口镇有点远,建议她可以到县中医医院的普安院区就诊。

仁心仁术,对症支招保健康

“医生,我总感觉心口不舒服。”“你最近肠胃有异常情况么?”……毛方方医生耐心和前来问诊的乡亲王先生聊了起来。经过仔细检查,她排查消化系统疾病后,便询问王先生以前有没有做过心电图和冠脉CT检查, 如果没有,建议就近在江口镇中心卫生院检查下,且心电图的费用也不高,而且方便;如果有,不妨拿来帮忙再看看。一听到毛医生主动问及,王先生立马回家取了体检报告过来。毛医生认真查看后,针对他的体检结果当面给他一一分析,并进行健康指导。王先生听后表示非常感谢,说以前很少有人给他这么详细的解释,他要把毛医生今天的讲话都记下,今后要好好按毛医生讲的,注意身体健康情况。

一位新高二的女生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周宁宇主治医生面前,她面色苍白,血压只有92/60mmHg。周医生仔细询问了花季少女的身体情况,发现这女孩平时多住校,月经量多,血色素只有8g。周医生认真和女孩父亲说,女孩贫血还是蛮严重的,这样容易引起头晕、记忆力差的情况,对她的学业也不好,需要服用铁剂纠正贫血,同时多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猪血、红枣、花生红衣等。女孩父亲愧疚地点头承认因为平时照顾不到,导致孩子的身体这么差,回去后一定按医生讲的给女儿加强营养。

一位年纪近60岁的大爷过来和叶小琴医生说不知道什么原因,头晕有一段时间了。叶医生给他仔细检查后发现血压168/108mmHg,考虑是高血压引起的头晕不适,建议他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和药物治疗,同时还耐心对他进行高血压的健康宣教和新冠疫情防护指导。老人听后如释重负,表示不光是要正常服药,今后会按医生说的注意科学饮食。

当地村民冉大爷在问诊结束后,双手合十说:“义诊服务太贴心了!大医院的专家来到家门口给我们看病,太方便了!真的非常感谢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哦!”。县卫健局副局长白胜武对参加义诊的医护专家们看病问诊时一丝不苟的职业操守和热心为民解忧的无私奉献精神深受感动,他表示,县卫健局将一如既往地践行“民呼我为”的服务宗旨,抓住东西部协作的契机,借助杭州援剑的医疗资源更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更好地保护百姓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中,援剑医疗队现场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包含有内科、妇科、针灸推拿、测血压、测血糖等免费项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