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1233”执政兴县战略 坚定不移在乡村振兴先行示范上勇争一流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引发全县人民的强烈反响,“乡村振兴”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词汇之一。

未来五年,剑阁县如何才能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依托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资源,奋战五年,建成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县委书记杨祖斌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普安镇水池村千亩小水果基地

多措并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近日,东宝镇新梁村的“女皇李”基地迎来了大丰收。80万斤的产量,预计将实现综合产值1200万元。

如今,水果种植已成为东宝镇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按照“集体经济+龙头企业+专合社+农户”模式,东宝镇带动全镇水果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预计到2022年末,全镇仅特色水果产业收入就将突破1亿元。

小小的“女皇李”已经成为了全县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脱贫攻坚丰硕成果显现的同时,剑阁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了当务之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深化“五级书记”抓振兴,聚焦“两项考核”,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阻击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常态化监测易返贫致贫对象、用好“832”平台、强化扶贫资产后续管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贫困成为不可逆的历史。

藤椒喜获丰收

拓展路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剑阁是粮油大县,粮油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白龙镇是剑南中心集镇,该镇通过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形成涵盖11个村3个社区总耕地面积达1.9万亩的现代粮油园区。

上半年,该园区共收获油菜籽285万公斤,产值1700余万元;国庆节前后即可收获稻谷,预计可收获665万公斤,产值1600余万元;5000亩稻渔种养田每亩养鱼20公斤,可增产值300万元。

白龙镇现代粮油园区蓬勃发展的良好业态是剑阁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处缩影。

白龙镇现代粮油园区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剑阁县将加快产业振兴,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统筹发展,盘活农村存量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拓展农民财产性收入新路径。加快人才振兴,建立完善新乡贤吸纳机制,引导返乡回乡创业,每年评选十大典型人物。

同时,该县加快推进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打造古柏翠云廊、白龙纸偶、高观皮影等文化品牌。加快生态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效推进“厕所革命”,加快“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组织振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构建科学高效乡村治理体系。

新农村  新气象

积聚力量  用好协作帮扶资源

6月21日,杭州市上城区——广元市剑阁县2021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剑阁县举行。

在“上剑”两地人社部门的精心组织的20家优质企业为城乡劳动者提供近20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的“两头难”问题。

当天共有近1500名求职者参加,现场达成求职意愿的共500余人,成功签订就业协议97人。

为用好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资源,剑阁县将紧扣“东西部协作先进县”目标,打造上城——剑阁工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旅游联盟3个产业示范标杆,强化教育卫生、干部培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3个领域共融发展。扎实推进广安对口帮扶,围绕产业发展、民居改善、区域合作,推动建设广安——剑阁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平台互融、产品共推”,促进两地产业共赢发展。持续实施“万企兴万村”“返乡创业、回家发展”,积聚更多力量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