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剑阁】做靓温泉名片 剑阁温泉小镇成为蜀道旅游线上一颗靓丽明珠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天府旅游名县·剑阁

温泉池内,游客们走进池中洗去一身疲惫;温泉池几公里外,新的温泉相关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这是日前“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报道活动一行在广元市剑阁县温泉小镇看到的热闹场景。

广元市是国土资源部首批命名的“中国温泉之乡”。“作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之一,剑阁县就有天赐温泉、北温泉两家高端酒店,有大小温泉汤池130余个,日接待游客可达3000余人。”剑阁县文旅体局副局长何锦普向记者介绍说。

温泉小镇规划图

“川北第一泉,蜀汉无二水。”剑阁温泉水源自地下2200米深处,日涌水量达2800立方米,水温高达56℃,富含偏硼酸、偏硅酸、锶、氟、硫化氢等微量元素。

建设中的温泉小镇

近年来,剑阁县十分重视对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制定了“因地制宜、综合利用、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原则,高标准规划剑阁县温泉小镇建设。坚定“筑巢引凤”“你发财我发展”的经营城市理念,先行由政府投资建成城市道路7.8公里、地下综合管网13.3公里、河堤9.1公里及水电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后,剑阁温泉小镇应运而生。

“登剑门雄关,吃剑门豆腐,泡川北温泉”,这已经成了剑阁县剑门关蜀道旅游的“标配”。温泉小镇的建设,不但拉大了城市骨架,成为了剑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县城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温泉小镇规划图

“我之前在剑门关镇经营‘剑门豆腐’,政府加快温泉产业发展后,前两年在这里买了铺面开设分店,仅疫情期间受到了影响,平常客人还是较多,年均纯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邓胖子豆腐宴”负责人邓勇波说。温泉小镇成为了城镇居民就业的“容纳器”。仅2020年,两家温泉企业就解决就业近千人,周边餐饮、商业、娱乐业解决就业超过3000人,一大批城镇剩余劳动力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目前,温泉小镇区域内的商品房单价相比3年前平均上涨2300元/平方米,但购房群众仍然苦恼于‘一房难求’。”何锦普介绍说,受温泉的影响,温泉小镇及周边也成为商业地产开发的“黄金宝地”,“盛世华城”等超过4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楼盘实现交房投用,即将竣工的“卓锦城二期”等超过25万平方米的精品商业地产楼盘开盘即售罄,“清江龙湾二期”等一批楼盘即将开工建设。

温泉小镇规划图

下一步,剑阁县将加快温泉小镇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温泉园区城市品位,促进温泉产业与城市建设实现互动加快发展,让剑门关温泉真正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具知名的靓丽明珠,让温泉小镇成为四川旅游北环线最具魅力的特色旅游小城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