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全省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前面,镭珂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我都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第一、认真研判形势,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思维

今年以来,我县共发生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危化、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年以来溺水、火灾、触电、建筑工地跌落等非安全生产事故和非正常死亡事件在我县仍然高发、频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性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再认识,深刻总结并吸取各类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增添措施、防微杜渐。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安全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站在为人民负责的角度将安全生产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压紧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一线操作员、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进一步坚守底线思维,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突出三项重点,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当前,要切实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务必完成好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主动认领22项攻坚任务,落实精干力量,专题分析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坚决完成攻坚任务。要加快完成市安委会下达我县的攻坚任务,今年市上要求我县要“在普安镇绕城路兴博木业和殡仪馆路口安装交通信号灯”,该项工作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请县公安交警部门加快推进,年内务必完成。要及时整理归档备查资料,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多,各方面工作资料很重要,请攻坚任务单位务必及时收集过程资料,形成有说服力的档案资料备查。

二是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提档升级。去年,我们全面完成了安全生产清单制定工作,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对清单制工作的提档升级。县安办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作用,牵头制定县级领导包乡镇、包行业部门、包重点企业清单和督导检查清单,制定各级领导干部履责登记报告清单样式,指导乡镇、部门完善已经制定的内部监管清单,制定乡镇部门包村组、包企业清单。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安全承诺清单,将重大风险隐患、岗位风险等纳入承诺清单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县安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清单制提档升级工作,县安办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该项工作按时间进度完成。

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今年6月,省安委会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排部署在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结合全省统一行动,我县相继安排部署了道路运输超限超载违法专项整治和建设工程领域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这些专项整治行动是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是解决我县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问题隐患的有效手段。要强化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研究,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指导解决重大问题,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改。要细化工作方案,各乡镇、各部门制定的整治方案一定要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不能照抄照搬,要明确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限。要全覆盖排查整改,按照“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要求,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摸清家底,对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办,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整改到位。

第三、紧盯两大领域,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我县3起安全事故都发生在道路交通领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就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重点强调5点,一要强化“双超”治理,全县的超限站要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冲岗违法行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控超载超限车辆上路行驶。二要切实抓好路面及站场的安全治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营运、摩托车违章载人、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超速超员超载等重大交通违法行为。三要强化客运车站、出租车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密执行三不出站、例检、培训教育、应急演练等规定。四要加大对汛期重点路段以及恶劣极端天气路面巡查管控力度。五要加大对各类车辆司乘人员的劝导和安全知识教育,及时纠正各类违法行为。

再过2周,全县各类学校将陆续开学,抓好校园安全极端重要。一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是校园火灾、踩踏、食品安全等,要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二要印制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读本,开设“安全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安全、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三要加强学校及周边安全整治,公安交警、市场监管、消防、住建、燃气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到学校开展安全督导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良好。

第四、把握关键时段,做好防火防汛减灾工作

当前,正值高温晴热天气,森林火灾风险依然存在,同时,局部短时强降雨极端天气给防汛减灾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我们既要抓好森林防灭火,又要做好防汛减灾,还要防范个别乡镇可能出现的旱情。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一要常态化搞好防汛检查。要组织力量,常态化对重点企业、重点道路、地质灾害重点监控区、防洪排涝工程及水文、通信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问题隐患,及时整改,不留死角。二要畅通预警信息。要强化早会商快预报,做好“1天预报、3天预测、3天展望”,精准开展监测预警,守牢第一道防线;要狠抓监测、预报、预警三个环节,加强短临强降雨的预测预报和临灾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特别要做好山区、水岸及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组到户到人;要紧盯防御重点,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滚动会商研判,科学判断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主动研究防范应对措施,加强点对点督促指导。三要科学避险救灾。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旅游景区、施工场所、工矿企业等高风险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方案,做到地点明确、线路通畅、安置有序;要落实群测群防与专人盯防,高风险区域安排有经验人员全天候值守,及时发现灾害征兆,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同步做好救助工作,加强转移人员管理,坚决防止未解除危险前擅自返回造成伤亡。

第五、加强备战备勤,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是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亲力亲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要全力保障救援物资供应充足。备齐专业设备和专业防护装备,要组织人员,对应急道路、通讯、供电等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应急物资能第一时间拿得出、供得上。二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及县级各部门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组织好骨干培训和战术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在紧要关头拉得出、守得住。三要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落实突发事件信息首报责任,信息报送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的规定。

同志们,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攻坚这场硬仗,坚决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地安全环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