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同的目标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9月17日,第十八届西博会开幕第二天,不同地点,碰撞出一个相同话题:

一头是数千公里之外的新加坡。17日上午,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视频那头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贸易司司长陈国雄分享新川合作机遇时,开篇就说:“新加坡是地处东西方交汇处的贸易枢纽,我们可以助力中国的双循环战略,我们可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另一头是近在咫尺的西博城。位于2号、3号展馆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里,江小白酒业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兴安举起一款名为“表达瓶”的小瓶白酒高声对参展嘉宾说:“这瓶酒是要‘表达’我们两地共谋发展,共享共赢的决心。”

共办,共享,共赢,本届西博会上有了一个热词:成渝。

现场

更加突出的成渝元素

“在我的印象中,西博会是一个综合性展会,行业和地域色彩比较淡化,但本届西博会,成渝元素很多。”16日一早,参加完一场以川渝制造业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高峰论坛后,西博会的“常客”,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蔡春一进展会现场,就被位置最靠前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吸引了。

成渝之“热”,反映在会场,成为与会嘉宾“闲暇”时讨论的焦点。17日上午,成都派尔城市首席科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郑城提前来到会场,和在场企业家拉起“生意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后,两地政府肯定更加重视创新,这对于我们科技型企业来说就是机遇,今后成都、重庆两地跑可能是常态了。”

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王健则把本届西博会比喻成一个巨大的“能量聚集场”。他说,当前,成都向东、重庆向西,形成相向发展的格局,需要聚合更多的能量,而本届西博会专门设议程讨论川渝制造业,专门展出两地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就是希望川渝企业能快速匹配,聚合能量。

合作,需要紧跟需求,通力合作。9月15日,广安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出现感人一幕——重庆渝北区和广安市互相喊话,帮对方招商。“实际上,相互推介,都是想把川渝高竹新区这个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建设成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试验区,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相同的目标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说。

合作

更加多元的合作空间

“时间在变,形式在变,但我认为西博会分享机遇、共同发展的主题始终没有变。”17日上午,当新加坡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被问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带来怎样的投资机遇时,他没直接回答,而是指向身旁整整两排从新加坡来的企业家,“你看,这就是答案。”

当天上午会议结束时,又一批新加坡项目签约落地四川。在陈国雄看来,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一定必须是大项目、大投资,川渝两地随处可见的新加坡美食品牌“莆田”“肉骨茶”“鳗满”,就是新加坡中小企业开拓中国西部市场的例证。

循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部署,已有企业在思考如何把握“加大开放、提升国际化”的机会。“公司已为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发了针对外宾出行的服务平台,在智慧交通方面有丰富经验。”郑城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肯定是重要主题,用智慧交通提升通勤效率,将是派尔在川渝市场未来发力重点。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连续参展两天后,张兴安也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把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旗下“江小白酒馆”的首批投放城市放在成都。

而中外合资的四川布雷斯韦尔游艇有限公司这次不仅直接把游艇搬到了西博会展馆,还要在泸州追加5000万元投资。公司总经理夏志斌说,2019年,公司在泸州投资了5000万元建生产厂,一开始定位是出口,但没想到西南地区文旅和房地产业对中高端游艇需求量非常大。本届西博会上,不少成渝地区客商表达了采购意向,再加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未来西部市场更大,更坚定了公司追加投资的意愿。(记者 罗之飏 文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