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量:次    来源:经济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
积极财政政策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近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前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比2019年同期增长9.5%,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保持韧性,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有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统计显示,在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67亿元,同比增长1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9621亿元,同比增长17.9%。

“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反映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一定程度上反哺经济增长,带动收入增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在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29627亿元,同比增长19.8%;非税收入20461亿元,同比增长10.4%。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立承认为,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快于非税收入,显示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此外,专家分析,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收入基数较低、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也是前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高的重要因素。

分税种看,前8月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9.1%,其中,工商业增值税增长24%,主要受工业增加值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8.7%,主要是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3%,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5%,出口退税增长14%,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出口持续增长带动。

此外,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分别同比增长32.3%和4.2%。“绿色税制的作用持续发挥,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李旭红说。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省份近期陆续发布前8月财政收支数据,同样呈现出多方面亮点。比如,北京市前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10.6亿元,增长15.8%,已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企业所得税完成1097.3亿元,增长23.7%,主要是生物医药等企业经营普遍向好,应税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带动。安徽省前8月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完成17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3%,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6%、11.6%和21.8%,体现了经济稳定恢复。

从单月情况看,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同比为2.7%。“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7%,8月份增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提高、7月下旬以来疫情以及近期汛情等因素影响。”张立承说。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在支出方面,前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下降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8%。

“数据反映出中央财政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财政支出向地方政府、基层政府倾斜。”张立承表示。

李旭红认为,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这也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效控制财政风险的具体表现,“地方财政支出规模扩大,体现了对地方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的支持,有助于夯实基层财政”。

统计显示,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支出23157亿元,增长7.9%;卫生健康支出12986亿元,增长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739亿元,增长1.9%。

从地方发布的数据看,重点领域支出增长明显。比如,北京市做好资金统筹,确保财政资金聚焦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其中:教育支出完成647.8亿元,增长8.8%,主要是加大对校内教育服务的资金支持,继续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等;卫生健康支出414.1亿元,增长3.5%,主要用于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等。安徽省教育、科学技术、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增速达10%以上,有效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重点领域支出增长较快体现了政府对民生、就业的支持,财政资金聚焦于民之所盼,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旭红说。

专项债券加速发行

近期,中央对专项债作出部署,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统计显示,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正在加速发行使用。

从发行情况看,前8月,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476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333亿元、专项债券18430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资金的重要来源,对于加快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带动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李旭红说。

从单月情况看,各地在8月份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93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6亿元、专项债券4884亿元。统计显示,从资金投向看,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市政建设、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

8月份,北京、广东、深圳、黑龙江、安徽等省份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新增债券超过50亿元。李旭红认为,此举拓宽了发行渠道,有助于增强个人和中小机构对经济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快速增长,后续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仍会保持目前的提速趋势,而且会进一步向新增债券发行倾斜,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以更好带动经济增长。”张立承说。(记者 曾金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