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织牢“三张网”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落实各项防汛准备是水库防汛的最基础性工作,准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水库安全,关系到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家要有充分的认识,千方百计,采取过硬措施,努力将水库防汛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剑阁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敬军在剑阁县水利局2021年度水库运行管理与安全度汛培训会议上这样讲道。

入汛以来,剑阁县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水库度汛形势极为严峻。为切实加强全县296座中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剑阁县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自觉贯彻“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方针,全力以赴织牢水库度汛“三张网”,有效应对水库“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安全。

完善机构 织牢“责任网”

成立水库安全度汛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做到有名有实有能。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其名单在水库现场进行常态化公示,并不定期抽查与通报。每座小型水库配备协管员不少于1名,协助完成水库日常巡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实行水情日报,汛期每日上报水位、入库出库流量。

强化监管 织牢“应急网”

突出“四预”防范手段。按照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坚持“一库一策、一库一案”,全县所有水库均编制完善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调度规程等,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应急对策;充分利用各方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足额储备防汛物资,保证应急抢险能随时启用;联合县乡村各级组建群专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每年对人员进行培训演练,提高水库应急抢险能力。

消除隐患 织牢“管护网”

牢牢守住“不垮一库一坝一堤、不出现群死群伤、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三条底线,切实保障水库隐患排查整改及除险加固顺利开展。组建60余人的防汛应急技术指导分队,采取包乡镇负责制,分片对乡镇开展技术指导,保障处险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测水库现场,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近年来,投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8380万元治理壮岭等小(二)型水库62座,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水库度汛无小事,安全责任大如天。剑阁县将继续以高度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大力度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