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文旅综合支撑力——五论贯彻落实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文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四川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着力提升文旅综合支撑力。

四川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海拔跨度从188米到7556米,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文旅资源富集。但必须认识到,文旅经济不仅是“点到点”的过程,风景和内容再好,如果可进入可参与性不强、服务体验感不好、从业人员素质不佳,也会让人望而却步。因此,必须整合资源力量大抓落实,不断提升四川文旅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现在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快旅”的条件有很大改善,但“慢游”的条件还有较大差距,旅游旺季景区进不去、出不来等问题还很突出。要着眼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交通体系,努力实现机场、车站、码头到主要景区的公共交通无缝对接,提升全域通达能力。要顺应自驾游、自助游发展趋势,密切关注房车、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交通工具的普及,进一步加密加气站、维修点、充电桩、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使游客进得快、游得慢、玩得好。

科技改变生活,教育改变未来,科教事业深刻改变文旅发展。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迭代,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要大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推动购物消费、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进一步优化“智游天府”的数据覆盖、功能应用,打造全域智慧旅游平台。要加强文旅服务队伍建设,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院校、文旅企业合作,引进更多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领军型高层次文旅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文旅川军。

实施《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只有对照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好落实,才能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分工负责,梳理细化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各项指标任务,抓好规划衔接、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共享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督促指导和工作协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旅游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