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司法局多举措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剑阁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安置帮教、行政执法、法治宣传等多方资源开展惠民法律联动服务,真正做到了“群众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

打造定纷止争“终点站”。着力“四个坚持”,以抓好人民调解组织换届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和做好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全县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调解组织换届推选工作,新选聘各级人民调解员1912人,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平台。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站),让群众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咨询、网上转办,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的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深入推进诉调、警调、访调、检调、律调对接工作,为当事人提供多元、便捷、快速的纠纷解决。

坚持社矫安帮“暖人心”。远程探视便民,通过网上预约或现场预约的方式,搭建“高墙”内外“亲情桥”,疫情期间,共计为18名家属提供远程探视服务。上门普法助民,着力提升刑满释放人员法治意识,明确不定期走访安置帮教人员,及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上门开展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安置帮教扶民,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向21名社区矫正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申请发放4.5万元司法救助金。

助推法治宣传“谱新篇”。为民守好“钱袋子”,将全民反诈骗纳入“八五”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坚持突出活动主题 、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宣传联动的“三突出”工作法,大力开展全民反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育新风”,在全县364个村(社区)逐步建立以民法典为元素的法治宣传橱窗、园地、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寓教于乐。新媒体普法“一键链”,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通过“法治剑阁”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指尖普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结合以案释法,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畅通法援服务“新渠道”。对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伤赔偿等案件当事人及持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进一步推行法律援助“容缺受理”机制,实现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持续打造“法援惠民生”剑阁品牌,依法依规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原则,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健全便民措施,提高办案质量,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

提高公证效率“少跑路”。规范办证预约方式、办证流程,积极落实“减证便民”举措,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办证原则。承诺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次,如遇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采取邮寄的方式进行,节省了当事人的办证时间,推出预约办证、上门办证等多项便民措施。

力促行政执法“晒阳光”。创新建立综合监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着力解决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和“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走访活动,聚焦公安、城管、交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执法领域开展重点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动员广大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主动担任“一村一法律顾问”,自觉服务乡村振兴,不断拓展法律服务的覆盖面,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在你身边”微信群等方式为基层的广大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基层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减负减压。全县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自觉投入到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中。

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积极开展“司法行政为民企,助力营商新环境”活动。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外来企业、民营企业等提供专项法律服务,指派知名律师参与重大项目值班,确保第一时间为项目实施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企业定期联络制度和“法律体检”专项服务活动,结合律师专业特长,划分特色专业服务领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组织引导律师免费开展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村(居)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今后,剑阁县司法局将继续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持续为群众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做好点滴小事,真情服务温暖民心,切实将干部纪律整顿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