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聚焦嘉陵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扛起上游责任 呵护一江清水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量:次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这里以前是杂草丛生的荒河滩,现在却成为网红打卡地,有200余种野生动物,其中鸟类100余种。”11月2日,站在水草丰美的广元市苍溪县梨仙湖湿地公园,苍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进波说,天气晴好时,一天会有上万名市民前来休闲散步。

嘉陵江流经四川境内641公里,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沿岸群众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11月1日至4日,2021年“四川环保世纪行”媒体团深入嘉陵江流经的广元、南充等地,聚焦嘉陵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现状,探寻“守护美丽嘉陵江”的绿色密码。

水质动态监测?防控输入性污染

“前面200米就将进入陕西境内。”11月2日9点20分,2021年“四川环保世纪行”媒体团来到位于广元市朝天区的八庙沟水质自动监测站。这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

“八庙沟水质自动监测站控制断面位于嘉陵江川陕交界处,距离上游陕西省汉中市行政区域仅200米,距离下游南充市行政区域261公里。”广元市朝天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强介绍,国家对该站配置了水温、溶解氧等9项常规监测指标,生态环境厅配置了锑、铊等12项重金属监测指标,每4小时对嘉陵江水质进行1次监测。应急状态下,监测频次调整加密至1小时一次。

嘉陵江流域输入性污染防控工作十分重要。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嘉陵江流域已发生4起跨界输入性污染事件。“该站的作用就是及时掌握嘉陵江陕西段进入四川断面水质状况,一旦发现监测数据异常,及时共享数据,为上下游做好应急准备和预警预报发挥重要作用。”李强说。

“我们沿江新建污水主干管2.7公里,目前处理能力为5万吨/日。”11月3日,阆中市古城区污水处理厂厂长李文葛介绍,该厂主要负责古城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目前日均达标处理污水约4.3万吨。污水在预处理后,还经过“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两级深度处理工艺,消毒则采用次氯酸钠接触消毒工艺,确保出厂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

记者注意到,该污水处理厂内建有标准化中控室,能实现对生产各环节设备运行状态、各项生产参数实时监控并远程调节;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24小时不间断监测进出厂水水质,“我们还与国家生态环保监控平台联网对接,接受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实时在线监督,确保达标排放。”李文葛说。

强化污染防治?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农村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嘉陵江水质的重要一环。在苍溪县,当地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分散治理为主”的方式,推行三格化粪池、微动力等多种组合模式,使全县22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2.9万农户受益。

“每个污水处理站成本大概为2000元。”11月2日,在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一村民家旁的单户三格化粪池,苍溪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纪进掀开井盖查看水质,“污水经过处理后,比较清澈,没有异味,可以达到农田灌溉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三会村应用最多的是单户污水处理站——每家每户房屋旁辟出一块1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用于安装单户三格化粪池,在粪池旁再安上栅栏,干净卫生又安全。

危险废物,不仅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危害,同时还会对土壤、水资源等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及时有效处理危险废物,对保护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11月3日,媒体团来到位于嘉陵区河西镇化学工业园内的南充嘉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川东北地区第一家集焚烧、物化、填埋和资源化利用于一体的大型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企业。“我们可收集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所列46类危险废物中的39类,年处理能力9.2万吨。”南充嘉源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夏复君说。

“‘十三五’以来,嘉陵江流域各地不断增强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探索水生态保护修复模式,不断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工作。”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所副所长肖杰表示,今年1-9月,嘉陵江2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干流水质保持II类以上,水质持续向好。

“四川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已开展20多年,旨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好做法、好经验,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景蓉表示,这几天,媒体团沿嘉陵江顺江而下,目的就是要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呼吁更多人来守护美丽嘉陵江,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记者 殷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