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实行“楼长制”织密疫情防控网 铸牢小区安全“墙”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剑阁县下寺镇织密社区防控网络,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细、更实。组建“社区楼长”队伍,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让“网格员”、“楼长”成为抗击疫情的“新力量”。

在剑阁县下寺镇渡口社区,小区里的“楼长”正在进行义务巡逻,帮忙打扫卫生,督促居民坚持戴口罩,对外来人员进行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码”查验,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报告。

2003年,剑阁县城搬迁至下寺镇,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下寺镇发生了突破性的发展,高楼林立,交通便捷,处处都是一片繁华的景象。但因个别小区无物业,且这些小区均存在人口多、居住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给基层治理带来压力,疫情发生后,防疫措施的落实也面临困难。

据了解,目前,下寺镇共有无物业小区21个,对此,下寺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组建21支“楼长”队伍,每栋楼均设置一名楼长,负责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每支“楼长”队伍负责一栋楼人员的进出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邻里纠纷排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检查以及参与巡逻守护等工作,充分发挥出基层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的积极性,筑牢社区防疫安全网。同时,“楼长”还与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等充分协作,建立“楼长”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微信群21个,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扎实筑牢小区疫情防控防线。

此外,“楼长”还针对无亲人陪伴的老幼住户等不同人群的突出需求, 提供代购所需物品、监测身体状况、提供温情照料、公共区域消毒等各类服务。“楼长”制不仅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在基层的落实,也让辖区群众享受到“管家式”服务,感受到党组织特有的温暖,促进了社会基层治理,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下一步,下寺镇将以此次疫情防控成立“楼长”队伍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推进“楼长”队伍建设,不断深入小区楼栋精细化管理,打造暖心服务,创新城市小区微治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