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农业强县——稳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剑阁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全省肉牛羊生产重点县为目标,以做大养殖总量、补齐发展短板、提高产业效益为重点,出台八条激励政策,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肉牛羊养殖,力争肉牛羊产业在生产规模、生产方式、科技运用、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武连镇东垭村的邓旭均是当地有名的肉牛养殖大户,这两天,他的养牛场又有一批肉牛即将出栏。邓旭均每天都要进入圈舍,查看肉牛长势,了解肉牛喂养、健康和防疫情况。

邓旭均告诉记者,他家上两代人都从事养牛业,过去受资金及销售条件限制,最多只能养7、8头本地耕牛。2016年,在县农业农村局及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激励下,他决定规模化养殖,从外地引进西门塔尔、夏洛莱等四个品种的肉牛。截至目前,邓旭均的养殖场里共有3栋圈舍,存栏肉牛306头。

邓旭均说:“我们在养殖过程中,县上和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不仅从项目资金方面给我们奖补,还给我们协调土地,修建道路、水利等,特别是技术方面经常过来指导,还免费发放疫苗,组织专业队伍帮我们进行春防、秋防,确保我们的产业发展顺利。”

政府的支持给了邓旭均极大的信心,也让他在肉牛养殖产业中尝到了甜头。除了自己养殖外,邓旭均还将自家的能繁母牛交由农户代养,繁殖的小牛所产生的效益与代养户按比例分成,以此引导周边农户共同参与肉牛养殖,这不仅解决了养殖场地不足的问题,更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邓旭均说:“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养牛更有信心。下一步,我准备再建两栋圈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存栏数达到500头,同时,我还想带动更多的养牛户、农民一起跟着我共同把这个养牛事业做得更大更强。”

发展养殖业,饲料是关键。同样在武连镇兴隆村,肉牛养殖户陈伟种植了巨均草80亩,有效解决了饲养过程中饲料不足的问题。

养殖户陈伟说:“我们种植的这个巨均牧草,草质鲜嫩,水分充足,能够满足我们牛场的日常需求,这不仅降低了我们养牛的成本,还提高了肉牛的品质,每头牛大概节约500至1000元饲料成本。”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份,剑阁县共出栏肉牛2万头、肉羊18万只,存栏肉牛7.3万头、肉羊15.3万只。同时,为提高养殖户养殖积极性,剑阁县出台支持良繁体系建设、支持适度规模养殖、支持屠宰精深加工、支持品牌创建和营销等八条奖补措施,大力推广秸秆氨化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充分发挥肉牛羊产业综合效益,实现“秸秆换肉”。据了解,剑阁县力争到2025年,出栏肉牛5万头、肉羊30万只,存栏肉牛12万头、肉羊20万只,实现肉牛羊产值30亿元。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元俊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提出的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五年行动方案,以扩群增量为抓手,全力打造‘一代十镇百村千户’产业示范带,引进大型养殖龙头企业,采用脐带互养的模式,实行母牛分散养殖,肉牛集中育肥,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