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开展“轻骑兵”队伍地震灾害事故救援拉练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量:次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11月25日,剑阁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全县“轻骑兵”队伍地震灾害事故救援拉练演练。

本次演练共调集1支地震救援分队,1支乡镇轻骑兵队伍。其中:轻型地震救援分队10人,包括地震救援组6人,配备携行包,携带破拆工具组、液压顶杆、凿岩机、无齿锯、机动链锯、雷达生命探测仪、72小时物资;通信保障组4人,携带卫星便携站、无人机、卫星电话、对讲机、移动电源、移动照明灯组。下寺镇轻骑兵小队10人,10辆轻型摩托车,携带喊话器、手电筒、急救包等保障物资。

演练灾情模拟:11月25日15时,剑阁县下寺镇下寺村发生6.0级地震。震中下寺村附近受灾严重,信号基站受损,部分建筑倒塌,有人员被困,且距震中1公里范围内道路部分受损,车辆无法通行。剑阁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救援预案,调派下寺镇轻骑兵前突小队立即前往剑阁县消防救援大队集结。同时,剑阁大队翠云大道消防救援站地震救援分队整理器材装备,集结人员。

演练采取灾情设定与随机设情的无预案演练方式进行,分为力量运输、通信保障、现场救援、宣传保障四个板块。一是力量运输。模拟通往灾区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的下寺镇政府,在大队前方指挥组的统一指挥下,剑阁大队通信保障组与下寺镇“轻骑兵”前突小队,通过摩托车运输的方式先行将通信保障组、通信装备送往震中位置。地震救援组6人驾车行驶至下寺镇路口,携带地震救援装备徒步行进至震中位置。二是通信保障。到达灾害现场后,地震救援分队通信小组首先搭建卫星便携站,并在作业点架设4G单兵,通过卫星、无人机等通信手段将现场图像、声音传送到外部,实现语音互通,确保现场通信畅通有序,并实时汇报灾害现场灾情。三是现场救援。结合演练场地、建筑分布情况,设置3个训练科目。分别为卫星便携站搭建、建筑坍塌生命迹象搜索、狭小空间和坑道搜救。在救援初期和被埋压人员仍有生还可能时,不得直接使用大型铲车、吊车、推土机等机械、设备清理现场。根据救援进度,适时采取消防救援器材与地方大型救援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埋压人员进行搜救,实施层层挖掘,层层搜寻,层层救援。并积极与气象、国土资源等单位沟通协调,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天气、现场等情况变化。四是宣传保障。做好相关图像、视频资料的收集工作,统一口径发布通告,并做好舆情应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