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把秸秆焚烧的“烟火灰”变成产业增收的“天空蓝”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量:次    来源:江口镇   
【 字体: 分享到: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来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来年无兽。”这句出自《吕氏春秋》的名言,是说做事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应有长远打算。当前,农村地区秸秆焚烧不仅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是与可持续发展道路相背离的,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大对秸秆焚烧危害的宣传力度,江口镇积极探索秸秆处理新模式,按照“直接还田为主,间接还田为辅”的总原则,抓住关键环节,多举措持续扩大秸秆还田覆盖面,实现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江口镇政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杜鹏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苟明鋆和分管领导朱映坤为副组长,镇环保办、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禁烧秸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政府统一部署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农场和农户主动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量化任务、责任到人,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广泛宣传,推陈出新。江口镇持续利用LED显示屏、横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全覆盖宣传,内容从禁烧政策宣讲到秸秆还田的方式方法,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落脚点,把田间地头的问题放在群众视角去解决,把宣传从进村入户再到入脑入心。

三、技术引领,促农增收。针对秸秆处理工作,江口镇农业服务中心多方查证资料制定了适合江口镇独特地理气候的秸秆还田指南。对秸秆还田的时间、秸秆长度、覆盖厚度等关键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秸秆还田后种植的质量和效果。为做到秸秆资源效益最大化,江口镇七林村大胆尝试,把玉米秸秆粉碎后进行氨化处理,变成了饲养肉牛的最佳草料,牛粪再回田变成有机肥,形成了生态链的有效闭合,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秸秆还田多了,焚烧就少了,天就更蓝了,水就更绿了,资源利用率也提高了,跟着群众的收入就增加了。秸秆再利用,把秸秆焚烧的“烟火灰”变成产业增收的“天空蓝”,不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绘就了诗意江口的秀美山水,映照出嘉陵江畔的富美家园。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